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理论物理所召开2023年度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1-18 【字体:      

  1月16日,理论物理所召开2023年度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遴选彭桓武高级访问科学家和青年访问科学家,讨论商定所级学术活动安排,并围绕研究所“十四五”创新发展规划,就如何开展定向性、体系化的基础研究,专题研讨新时期理论物理所的科研组织模式。参加会议的学术委员会委员有欧阳钟灿、吴岳良、张肇西、邹冰松院士,郭宗宽、何颂、黄庆国、马建平、田矗舜、杨金民、易俗、周海军、周善贵、周森、周宇峰研究员。所长、党委书记蔡荣根院士列席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易俗主持。 

  经过委员们的详细讨论和投票,遴选出来自国内外的3位彭桓武高级访问科学家和10位青年访问科学家,资助他们在理论物理所访问交流1至3个月。彭桓武访问科学家计划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理论物理专款”支持的彭桓武理论物理创新研究中心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理论物理所科研力量的有力补充,访问科学家将加入相关科研团队,与研究所固定科研人员开展较长期的合作研究,力争取得突破性合作研究成果。 

  三年来,新冠疫情对研究所学术活动的开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委员们一致认为,在新冠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要尽快恢复研究所品牌学术活动的组织,包括前沿科学论坛、Colloquium、午餐报告会、重点实验室年会、彭桓武理论物理创新研究中心workshop等。近年来,机器学习研究快速发展,在理论物理各研究方向的应用越来越深入,理论物理所将组织开展机器学习相关的培训班和研讨会。 

  最后,委员们对研究所如何开展有组织的、定向性、体系化的科研攻关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普遍认为,调整科研组织模式,开展有组织的、定向性、体系化的基础理论研究,既是响应院党组的号召,也是理论物理所自身发展的要求。根据理论物理研究的特点,凝练出重要的关键核心科学问题是组织开展建制化科研攻关的关键。而针对凝练的关键科学问题,建议和争取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立项,依托项目组织科研队伍,是十分重要的科研组织模式。理论物理所要着力在这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凝练关键核心科学问题,推动重大项目立项。委员们还建议:通过揭榜挂帅的方式自主部署重要科学问题攻关团队,在人才引进和资源匹配上向团队倾斜;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和学术氛围,鼓励争论,勇于挑战并潜心攻关重大问题;考察、学习和借鉴国际一流理论物理科研机构的成功经验,完善科研组织模式和人才队伍结构,争取在重大科学问题的研究中取得突破。 

  会上,大家热烈讨论,畅所欲言,为研究所的发展建言献策。学术委员会的意见建议将纳入研究所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加强落实,保障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的顺利实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