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理论物理所举办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项目验收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1-04 【字体:      

  2023年1月4日至5日,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组织相关专家对理论物理所承担的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项目进行了验收,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理论物理所召开。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的常凯院士和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的罗民兴院士分别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河北大学、重庆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单位的18位专家学者担任验收专家,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财务处处长陆文担任财务验收专家。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物理与化学处处长刘耀虎、副处长卢宇和业务主管贺鹏、姚晶晶参加了验收。会议由理论物理所副所长周善贵研究员主持。
 

  卢宇表示,中科院于2016年至2017年启动实施了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项目,主要是稳定支持在基础前沿科学领域具有突破创新思想、有可能冲击国际一流甚至国际顶尖水平的研究。目前这批项目已进入验收期,前期已完成了验收报告的撰写和财务检查。本次会议请专家组审查项目执行情况并出具验收意见。

 

  理论物理所共有11位杰出人才或团队入选该计划。此外,理论物理所承担的一项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和中科院Kavli理论物理研究所国际交流平台项目也在本次会议上一并进行验收。专家组听取了13个项目的总结报告,包括项目概况、主要成果、经费支出情况等,审阅了相关资料,进行了认真的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各项目圆满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任务,实现了预期研究目标,项目组织管理有效,经费使用做到了专款专用,支出基本符合院级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规定,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结题验收。与会专家表示,鉴于这些项目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建议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继续部署和支持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项目,这类项目对理论物理研究的支持尤为关键。

 

  周善贵做总结讲话。他对验收专家表达了衷心感谢。他表示,在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项目在基础前沿科学领域研究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各项目都产生了一批重要的成果,推动了本领域的前沿研究,培养造就了人才队伍。近年来,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持续增长,对基础研究特别是大科学装置和相关实验研究的投入也逐渐加大。在这样的形势下,理论物理领域更加需要稳定的经费来源和充足的经费体量,以稳定支持理论研究队伍开展深入的前沿研究、广泛的交叉合作和学术交流平台建设。理论物理所以“开放、流动、竞争、联合”为办所方针,“开放、交融、求真、创新”为办所理念,将继续团结国内外理论物理学工作者,为把理论物理所建设成为从事基础研究的理论物理中心、人才培养基地和学术交流平台而不懈努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