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深切缅怀张元仲老师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2-18 【字体:      

  理论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元仲因病于2022年2月15日在北京逝世。所领导蔡荣根、王延周善贵在张老师逝世后代表全所师生到医院与张元仲老师告别,并对家属表示慰问。张老师生病住院期间,所领导到医院看望慰问,研究所在张老师的就医方面给予了关心和帮助。 

  张元仲老师1940年12月出生,河北献县人。1965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学专业,1965年8月参加工作,先后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实习研究员、助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197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委员会委员。 

  张元仲老师长期从事狭义相对论、广义相对论、宇宙学、引力理论与实验方面的研究,著有《狭义相对论实验基础》等专著,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荣誉。他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生和博士后,2004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指导老师。张元仲老师对我国的引力和相对论的研究和教育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元仲老师逝世后,物理学界的同仁、朋友、同事、学生、理论物理所所友、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中山大学天琴中心、兰州大学物理学院理论物理所以及引力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限公司等个人和单位发来唁电,以各种形式对张元仲老师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和怀念。 

  张元仲老师千古! 

    

   附:部分唁电(排序不分先后) 

    

  聂玉昕 

  惊悉张元仲先生逝世,深感悲痛,我和张先生1965年到物理所一直保持联系,曾一起去武汉出差,一起去美国开会。 

  张元仲先生千古! 

    

  欧阳钟灿 周金华 

  惊悉张元仲老师逝世,深感悲痛,请向张师母及家人表示深深的哀悼! 

    

  何祚庥  庆承瑞 

  我们深切哀悼! 

    

  苏肇冰 

  沉痛悼念张元仲同志逝世! 

  苏肇冰敬挽 

    

  关连宝 

  张元仲老师一路走好 愿家人节哀顺变 

    

  马绍清 

  惊悉元仲兄去世,实感意外,音容笑貌历历在目。 

  愿逝者安息 一路走好! 

    

  郭玲 

  张元仲老师一路走好 愿家人节哀顺变 

    

  张历宁 

  沉痛悼念元仲同志逝世,好人一路走好,家人节哀! 

  张历宁老同事敬挽。 

    

  程希有 

  沉痛悼念张元仲老师辞世!张老师的音容笑貌永远活在我心中!张老师一路走好! 

    

  葛墨林 

  许久没同元仲联系了,谁知竟天各一方。烦向他家人转达我诚挚的哀悼。元仲是个专心学问的人,真诚友善,我们有过许多学术讨论。我比他年龄大,他竟早我而去,让人难过。他钻研学问,诚挚待人,与世无争的品格值得我努力学习。元仲安息! 

    

  冯稷 

  我和张老师共同参与载人航天工作多年,从张老师那里学到很多,受益匪浅,他的音容笑貌永存于心! 

    

  吴岳良 

  张老师千古! 

    

  邹冰松 

  沉痛哀悼张元仲老师! 

    

  朱星 

  沉痛悼念张元仲先生! 

    

  沈保根 章志英 

  沉痛悼念张元仲先生!张先生千古! 

    

  罗洪刚 

  惊闻张元仲先生仙逝,深感悲痛!张元仲先生千古! 

    

  蔡荣根 

  我能到理论物理所做博士后和工作,得益于张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我的学业更得到了张老师多年的指导和帮助。在理论所我们一起努力建设引力和宇宙学课题组。张老师的为人为事是我的学习榜样。张老师,我们永远怀念您! 

    

  安慧敏 

  我到理论物理所工作时,张老师担任党委委员,对于党办的同志,张老师在工作上给与了我很多教导、无私帮助。感谢张老师曾经的信任和支持。张老师千古!我们永远怀念您! 

    

  石玉清 

  沉痛悼念张元仲同志逝世願一路走好家属节哀。 

    

  刘寄星 

  张元仲同志走好! 

    

  孙莉 

  张元仲老师一路走好 愿家人节哀顺变。 

    

  赵美茹 

  张元仲老师一路走好 愿家人节哀顺变。 

    

  孙学甫 

  惊悉张元仲老师逝世心感悲痛愿您一路走好,家属节哀顺变。 

 

 

张益 重庆邮电大学理学院 教授 

  张老师在我眼里是一个很可亲的长辈,一方面是因为张老师的名字和我父亲(张元来)只差一个字,另一方面是张老师虽然特别较真看上去很可怕,但是每次较真最后大家都学到很多东西,离开理论所后,特别怀念张老师引导的这种严肃活泼平等自由的交流方式。记得有一次张老师和大家争论到底是暴胀还是暴涨,暴胀和二维面有关,而暴涨也特别形象,张老师和大家各持己见,最后好像谁也没有说服谁。那次的讨论让我觉得学术和生活,和语言,和对于世界的理解都是有连接的。张老师对于狭义相对论的理解,现在也时不时指导我教本科生的电动力学课程。 

    

    

孙雅文 2022 02 17 (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副教授) 

      元宵节惊闻张元仲老师去世的消息,感到非常震惊和悲痛。这些年虽然也在北京,但较少去理论所,见到张老师的机会并不是很多,但这样的消息还是觉得很突然。 

      张元仲老师是我在理论所的第一个导师,2004年大三暑假到理论所科研实践的时候,因为选择黑洞和宇宙学方向,郭玲老师帮我安排了蔡老师作为导师,但是那个暑假蔡老师正好去美国访问两个月,张元仲老师便承担了带我暑期实习的任务。那个暑假是第一次见到理论所的文化和氛围,对当时的很多人和事都还记忆犹新,理论所的所有人,包括张元仲老师,郭玲老师,理论所的其他老师,还有组里的师兄师姐们和所里的各位师兄师姐们都带给我极大的温暖和指导。 

      到理论所的第一天就见到了张元仲老师,当时张老师早已退休,但本着对科学和科研工作的热爱仍然每天都去办公室工作。见到张老师第一面,张老师便非常热情的问候生活上的各种安排,记得我当时接着问张老师科研上要开始做些什么,张老师笑着说才刚来不用这么急,先休息一下再讨论科学。那一个多月里,张老师一直给予我非常用心的指导,记得张老师亲自领我去登记理论所特有的午餐报告,记得张老师引导我读宇宙学领域的入门书籍:霍金的著作<<时空大尺度结构>>,记得张老师亲自在理论所老楼二楼的讨论室给我讲宇宙学的基本知识和前沿内容,记得张老师领我去交叉中心找朴云松老师一起讨论,记得张老师讲他们当年被要求批判广义相对论而反而成为引力专家的经历,讲很多科研中的趣事,尤其记得张老师让我讲宇宙学的简介,我当时很紧张的表示只能讲一分钟,最后在张老师的鼓励下完全的讲了下来,等等。张老师是我进入学术领域的第一位导师,是我进入科研领域的领路人,一直对张老师充满感激和感恩! 

      后来2005年到理论所读博士之后,五年的时间里充满各种压力时刻,但是每次遇到张老师时他亲切的笑容和鼓励总是带给我很多的支持和勇气。张老师的离开,还有理论所曾经的这一代前辈们慢慢的离开,好像也带走了那些让我们这一代人感受到很多安全感的各种优秀品质,希望在怀念各位前辈的同时,我们也能铭记前辈们所有这些优秀的品质,继续引领我们的成长。 

    

    

胡彬 (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 教授) 

  追忆张元仲老师 

  张老师是中国引力和宇宙学界的老一辈科学家,在引力理论、规范场论、超对称场论、广义和狭义相对论、暴胀宇宙学、暗能量宇宙学和引力波天文学等研究方向发表了近百篇高水平论文,为我国的宇宙学发展培养了大批的顶尖人才。他口直心快,让我感觉像极了物理学史中所描述的泡利的样子。我在理论所读博士期间,张老师那时已经退休,加之我们研究生办公室在新楼而张老师办公室在老楼,除了学术报告之外,仅有的几次接触都是在年终组内聚餐时,听张老师讲所里的各种掌故。后来,我入职北师大天文系,在一次评审会上,张老师提到现有的教科书上有许多关于狭义相对论解释上的错误。我请他去师大讲一次,没想到他竟欣然答应。17年底,张老师来师大天文系做了一次学术报告,题目是“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文献中不该出现的错误”。讲了有这么三四条吧,我只记住了一条,就是“狭义相对论中,单向光速不可测量”,说实话,这还是我第一次知道这样一件事。由于师大天文系和物理系有好多位老先生跟张老师都熟识,听众里有天文系的李宗伟老师、何香涛老师、物理系的赵铮老师(物理系的梁灿彬老师当时由于身体不好,没有来)。张老师是长辈,但是在平时的生活中,他是真正平等地以同事和朋友的态度来对待我的,这让我十分的感动,甚至觉得自己身份上有些配不上。去年下半年,在得知张老师昏迷后,多次问过宗宽师兄能不能去看看张老师。宗宽都以疫情为借口拦下了,但没想到这一天终于还是到来了。常言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张老师一直让我觉是我学术上的嫡亲祖辈。如今张老师驾鹤西去,我们十分地怀念他。 

 

 胡占宁 (天津工业大学)  

       七律·悼张元仲先生

  告文应现抱拳送,羽化先觉入列仙。

  惬意随心无远近,神游宇外尽通玄。

  超脱空记浮白日,方寸乾坤逝旧年。

  银汉迢迢呈万象,太一深处好休闲。

  注释:【1】中科院理论所张元仲先生作古于2022年2月15日,写诗以追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