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引力波宇宙学波源物理研究”项目2021年度总结交流会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3-01 【字体:      

  2022226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引力波宇宙学波源物理研究”项目2021年度总结交流会以在线会议的方式顺利召开。来自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的专项主管张月,中科院前沿局副处长毛羽丰、主管宗易昕等领导,以及国家天文台的武向平院士、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的张肇西院士、吴岳良院士、蔡荣根院士,扬州大学的王斌教授、北京大学的吴学兵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乔从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朱宗宏教授、湖南师范大学的荆继良教授、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张双南研究员等项目专家及项目成员共计约5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蔡荣根院士主持。 

  会上,项目负责人郭宗宽研究员首先从项目层面对项目年度执行情况做了工作汇报,介绍了项目2021年度取得的重要进展,年度人员及经费投入使用情况,以及项目组织实施中存在的问题。项目执行一年以来,在相变引力波、诱导引力波、原初黑洞、引力检验和宇宙学探针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研究进展。主要成果包括:首次在Parkes数据中搜寻相变引力波信号;提出新的机制产生强各向异性的随机引力波背景;利用GWTC-3数据重构了原初黑洞的质量函数;建立了引力波在宇宙学扰动时空中的传播理论框架;完成了空间引力波探测器对引力波源的定位分析等。 

  在接下来的汇报中,四位课题负责人郭宗宽研究员、黄庆国研究员、朱涛教授和龚云贵教授,密切围绕课题任务书的研究内容,对标年度考核指标,聚焦特色亮点工作,分别对各课题进行了逐一详细汇报。同时,认真积极听取了项目专家的宝贵意见和指导。在后期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项目执行层面的内部沟通和密切联系,进一步加强对重大研究进展的交流和宣传,并组织专题会议。此外,针对空间引力波探测器网络对引力波源的空间定位等科学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