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理论物理所召开第九届战略发展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1-02 【字体:      

  103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第九届战略发展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召开。参加会议的委员有:蔡荣根、常进、常凯、陈建生、陈润生、陈晓松、陈裕启、董国轩、方忠、冯世平、龚新高、韩占文、何祚庥、贺贤土、解思深、李定、梁作堂、林海青、卢仲毅、罗民兴、马余刚、欧阳钟灿、孙昌璞、王建国、王青、王延颋、王玉鹏、翁征宇、夏建白、向涛、邢定钰、邢志忠、许甫荣、杨金民、杨文力、叶朝辉、尤力、于渌、詹明生、詹文龙、张焕乔、张新民、张肇西、赵光达、周海军、周善贵、周宇峰、朱邦芬、朱世琳、庄鹏飞、邹冰松。会议由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欧阳钟灿院士主持,会议特别邀请了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苏刚出席。研究所部分科研人员和管理支撑部门主管也参加了会议。 

  首先,欧阳钟灿院士致辞,对委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欧阳钟灿在致辞中谈到理论物理所要服务于全国理论物理学界,对国内外同行开放,这是周光召先生当时提出的办所方针。欧阳钟灿谈到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颁给了自旋玻璃方面的研究,这也是理论物理所一直坚持布局的研究方向。理论物理所在新时期如何继续发挥全国理论物理平台的作用,为我国科技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希望委员们建言献策,发表意见建议。 

  接着,苏刚局长讲话,传达了科学院在基础研究领域的部署和改革重点,国家要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需要基础研究做支撑,这对基础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取得真正原创性的重大成果。科学院的基础研究要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把定向性和建制化的基础研究作为下一阶段的重要任务,希望理论物理所能够适应新的要求,在国家战略需求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引领理论物理学科的发展。 

  随后,理论物理所所长、党委书记蔡荣根院士向大家汇报了研究所近两年来的工作情况,从组织机构与人才队伍、研究所总体情况和代表性科研成果三个方面介绍了工作进展。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蔡所长分析了所里目前存在的制约发展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提出了一些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考。并表示,作为理论物理“国家队”,研究所将勇担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一伟大使命赋予理论物理研究的“国家责”,从科学前沿、交叉应用、重大需求三个方向布局研究方向,凝练问题、组织队伍,希望听取战略委员会委员们的咨询建议。 

  委员们对理论物理所近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一致认为:理论物理所营造了浓郁且宽松的研究氛围,为国内外同行打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引进人才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保持优势方向的同时,均衡了理论物理各个研究方向的力量;承担了一批科研和战略咨询项目;年轻研究人员进步快,取得了许多重要的研究成果。委员们围绕科研布局、人才工作、交叉学科发展、科研环境建设和评估评价体系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委员们普遍认为,理论物理所应该继续保持包容和宽松的学术环境,继续保持研究所各研究方向综合交叉的优势,弱化学科边界,加强多学科综合交叉研究;在人才引进方面,希望研究所能够多方争取,得到更多资源,保证科研队伍的稳定和持续发展;理论物理学科要保持自己的特点,做出真正有影响力的原创性研究工作,自然就能满足国家的需求。委员们一致呼吁,物理是基础研究领域最重要的学科,理论物理应该和数学一样得到重视和支持。 

  最后,欧阳钟灿院士总结发言,对委员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此次战略发展委员会是疫情以来第一次召开,委员们畅所欲言,对理论物理所和理论物理学科的发展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 

 

  欧阳钟灿主任致辞 

 苏刚局长致辞

 

蔡荣根所长报告

 

会场

合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