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理论物理所组织召开“我国科学计算软件的现状、问题及对策研讨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0-22 【字体:      

  20211017-18日,“我国科学计算软件的现状、问题及对策研讨会”在广东东莞松山湖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基础物理中面向国产超级计算系统的科学计算软件的现状调研和发展对策》支持,由项目负责人、中科院理论物理所党委书记、所长蔡荣根院士召集。 

  会议受到有关各方面领导的关注和支持。东莞市委常委刘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谢心澄院士、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石兵副局长、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汪卫华院士分别致辞,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研讨会特别邀请了复旦大学龚新高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钱德沛教授、国家基金委交叉科学部一处戴亚飞处长,分别从领域科学家、计算机科学家、基金委的角度,回顾和报告了我国科学计算软件的历史和面临的挑战。接下来与会专家围绕高能物理及光源等大科学装置、天体物理和宇宙学、粒子物理和核物理、凝聚态物理和材料基因组、分子动力学及量化计算、统计物理与量子计算、科学计算的软硬件生态等方面报告和阐述了科学计算软件的发展及现状,对如何促进我国科学计算软件的健康有序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后,与会专家考察了松山湖管委会、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中国散裂中子源以及华为研发总部,对松山湖科学城的发展历程、定位及规划,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建设发展及其材料基因数据库运行情况,中国散裂中子源的运行及其科学计算平台与科学数据中心的建设情况等有了切身的感受,最后在华为研发总部与华为公司领导和专家进行了座谈。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与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科学计算软件是科学家与软件工程师共同智慧的结晶,与科研仪器装备一样,是科学研究的重要手段和必不可少的工具,贯穿于科学研究、技术发展、产业应用整个创新链条,是我国科技创新的重要基础,必须“自立自强”。探讨我国科学计算软件发展面临的问题及对策,既是当前科学研究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科教兴国和科技创新的战略要求。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凝集我国科学界、产业界、政府相关部门共识,推动我国科学计算软件的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参加研讨会的还有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所长方忠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林海青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向涛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廖方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东莞研究部主任陈延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主任陈刚研究员,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副所长徐小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赵路研究员等来自国家部委、地方政府、科研院所、大学、相关企业的80余名领导和专家。会议还得到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研究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大力协助。

 

会议合影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