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大自然的计算”科普报告精彩纷呈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5-28 【字体:      

  2021522日,理论物理所举办了“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张潘研究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名为“大自然的计算”的精彩的科普报告,报告由理论物理所副所长王延颋主持,清华大学物理学院的本科生以及来自周边学校的中学生、小学生等120多名听众聆听了此次科普报告。 

  张潘从水结冰这种常见的自然现象出发,引出了统计物理中的基本计算问题,向听众介绍了计算复杂度的概念,并联系到近年来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的飞速发展以及背后的计算原理。接下来,张潘介绍了在数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人类是如何利用大自然的物理规律,从电子管,晶体管,发展到大规模集成电路,来帮助人类获取更快速的计算能力。最后,通过深入浅出地简介量子力学和量子信息的基础,张潘展望了近年来迅速发展的量子计算机会在计算能力上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进步。 

  在报告的互动环节,现场的观众踊跃提问,张潘研究员和王延颋副所长耐心细致地对问题进行了解答,并为他们发放了纪念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报告结束后,清华大学的物理学院本科生一行与我所研究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同学们就感兴趣的研究领域和问题畅所欲言、互相交流、热烈讨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