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研究所开展“学党史、悟思想”西柏坡精神专题学习活动

来源: 时间:2021-05-06

  2021年4月27日至28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中作出的重要指示,响应院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党史的部署要求,根据理论物理所党委学习教育计划,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带领广大党员及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党委书记蔡荣根同志带队,组织部分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前往西柏坡教育基地,开展“学党史、悟思想”西柏坡精神专题学习,重温革命历史,感悟爱国情怀。 

  4月27日,在西柏坡纪念馆,理论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蔡荣根做开班动员讲话,并向学员代表授班旗。他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党的百年历史长河中,“西柏坡精神”和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以及近些年的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一起,共同筑成了我们党不忘历史、映照现实、折射未来的永恒精神和思想丰碑。全体学员要在参观和学习的过程中深入体会西柏坡精神的丰富内涵,梳理其精神力量,挖掘时代价值,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关于社会主义建设和国家建设的智慧和力量,续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在西柏坡红色高地干部学院教师的带领下,全体学员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从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一段段文字中感受“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革命历程;参观中共中央旧址和老一辈革命家西柏坡旧居,感受他们生活中的克勤克俭及革命路上的伟大智慧和睿智豪情;在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前重温入党誓词,在革命光辉的照耀下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参观西柏坡国家安全馆,强化国家安全责任意识;齐唱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听《学党史、悟思想,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主题党课,观看纪录片《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在形式多样的活动中感悟红色基因的传承和发扬;参观习总书记从政开始的地方——正定,感悟总书记的初心使命,学习其高瞻远瞩的发展智慧、为国为民的博大情怀和“功成不必在我”的宽阔胸襟。 

  本次活动给予了全体学员一次意义深刻的红色洗礼,使大家深刻体会到西柏坡高地上闪耀的红色光芒以及它带来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永葆党的先进性,让西柏坡精神不断传承和发扬。在时代春风中,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全体学员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坚定科技报国信念,矢志爱国奋斗,奋力开创理论物理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开班授旗

西柏坡纪念馆合影 

参观中共中央旧址 

  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合影 

  齐唱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学党史、悟思想,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主题党课现场

参观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