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所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扩大会

来源: 时间:2021-06-03

  5月26日上午,理论物理所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2021年第三次专题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专题扩大学习会,围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开展了专题学习。所长、党委书记蔡荣根主持了学习会,党委中心组成员、所领导班子、纪委委员、处级以上干部、各党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等20余人参加,蔡荣根、周宇峰领学。 

  专题学习中,大家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和第六章内容,共同回顾了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在巩固人民政权、土地制度改革、国民经济建设、国防建设、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光辉历程和经验教训。与会同志结合自身经历交流了学习心得。 

  周宇峰在重点发言中指出,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指导思想下,取得了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并建立了新中国;通过学习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对志愿军表现出的顽强战斗精神更加敬佩,也深刻认识到科学技术落后就会导致被动挨打;通过对“三反”、“五反”历史的学习,进一步体会到我们党是一个敢于革新、敢于刀刃向内、勇于变革的政党,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个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的发展史。 

  蔡荣根在重点发言中,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谈了学习的体会和感受。他指出,在新中国建设初期,毛泽东同志发表的《论十大关系》是一个重要的理论,他以苏为鉴、总结经验,探索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论十大关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部光辉著作,其提出的一些新思想、新方针,为党的八大的召开作了重要准备。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这些指导思想和方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得到进一步的运用和发展。 

  蔡荣根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交流学习体会,共同提高思想认识。要从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中感悟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更加主动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发挥“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和担当,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的。 

  在学习交流环节,安慧敏、王伯林、李欣阳、王延周森等与会同志谈了自己对党史的学习体会和心得。 

  与会同志还就“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方案”专项工作进行了研讨,表示要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年”让“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 

蔡荣根主持学习会并做重点发言

周宇峰重点发言

与会同志发言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