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引力波宇宙学波源物理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4-29 【字体:      

  20214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在杭州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引力波宇宙学波源物理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扬州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兰州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以及项目成员参加了会议。 

  项目针对我国未来的空间引力波探测开展宇宙学波源物理研究。项目总体目标是发展引力波及相关基础物理研究的新方法和新理论,完成空间引力波探测宇宙学波源的物理性质、观测特性和检验引力理论的研究,为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的预期科学产出和科学目标的实现提供可靠的理论支撑,为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寻找和开拓基础物理研究的新领域,为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培养和储备一批能够在引力波宇宙学领域开展研究工作的优秀青年人才。 

  论证会上,项目负责人郭宗宽研究员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围绕项目总体目标、考核指标、任务分解、责任分工及进度安排等内容进行了汇报。课题负责人郭宗宽研究员、黄庆国研究员、朱涛教授、龚云贵教授分别就所承担的课题任务,从课题背景、实施方案和技术路线等方面作了汇报。专项指南编写专家和项目咨询专家蔡荣根院士、吴岳良院士、王斌教授、荆继良教授等对项目实施方案给予肯定,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