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中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一行调研理论物理研究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4-12 【字体:      

  4月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一行调研中科院理论物理所,并与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科研和管理骨干代表等进行座谈交流。 

  阴和俊考察了研究所科学计算平台和所史文化墙,听取了所长、党委书记蔡荣根就理论物理所发展概况、重大科技成果、党建工作、人才队伍发展状况,以及当前研究所面临的人才竞争、科研经费的问题和困难等有关工作汇报。 对理论物理所在科研成果和人才队伍及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阴和俊与苏肇冰院士、吴岳良院士、冯稷研究员、杨一玻研究员、于江浩研究员等科研人员进行交流,对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科研人员反映的实际问题,他要求院机关相关管理部门尽快核实情况,尽力协助解决。 

  阴和俊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科技兴则国家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全面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扩大开放交流,努力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不断产生原始创新成果。加快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加强基础研究,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发挥重要作用。 

  阴和俊要求,要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根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把主题教育与所史、院史、科技史、科技事业结合起来。牢记我们是“国家队”,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的使命,肩扛“国家责”,把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落在实处,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要持续弘扬老科学家精神,服务国家需求,希望更多的青年科研人员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站在国家的高度来看国家需要什么。 

  蔡荣根随后表态,感谢院领导及院机关同志长期以来对研究所工作的大力支持。40多年来,理论物理所在各个研究方向和交叉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创造性、前瞻性的重要成果,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新时代,理论物理所将坚决贯彻中央和院党组决策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的组织建设为抓手,凝心聚力,聚焦主责主业,不忘初心,牢记“发展理论物理研究、大力培养青年研究人员,开拓新的研究方向、把理论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到各有关领域”的使命,努力将理论物理所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研究所。 

  院重大科技任务局、直属机关党委有关同志参加了调研座谈活动。 

 

阴和俊在座谈会上讲话

 

阴和俊视察理论物理所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