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理论物理所召开新一届领导班子宣布会议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1-15 【字体:      

  1115日上午,理论物理所召开新一届领导班子宣布会议。中科院人事局副局长蔡宏志同志、领导干部二处处长宋琦同志、研究所新老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在职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蔡宏志同志主持。 

  蔡宏志同志宣读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蔡荣根等同志职务任免的决定。蔡荣根同志任理论物理所所长、党委书记;樊志军同志任理论物理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善贵同志任理论物理所副所长;免去王延颋同志理论物理所副所长、纪委书记职务,保留副局级。 

  蔡宏志同志在讲话中对上一届领导班子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认可,认为理论物理所上一届领导班子勤奋敬业,团结协作,在物质结构与宇宙演化中的基本问题、生物与复杂系统中的统计物理前沿问题等方面取得新的成果,在人才队伍建设、创新文化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也取得较好的成绩,对上一届领导班子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祝贺。根据中央和中央纪委关于纪委书记交流任职的有关规定,院党组选派樊志军同志到理论物理所担任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延颋同志不再担任领导职务,他对王延颋同志为理论物理所的改革创新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他希望新一届领导班子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目标要求,认真执行好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定规划、把方向、抓大事、谋发展”的职责,不辜负院党组和职工的殷切期望。 

  新任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樊志军同志讲话,她感谢党组织的信任,表达了对原工作单位中科院半导体所的感谢和不舍,她表示理论物理所长期聚焦国家科技前沿,传承以基础科学研究为国家科技目标服务的红色基因,努力打造高水平基础科学自立自强的平台,她很高兴到理论物理所这样一个风清气正的研究所任职。在今后的工作中,她会尽快适应新环境,履职尽责,加强多方合作,加强与各位同志的沟通与交流,持续净化理论物理所政治生态,将自身经验与研究所需求紧密结合,为理论物理所的持续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蔡荣根同志代表新一届领导班子发表讲话,他表示使命极其光荣,责任十分重大。他首先代表班子成员衷心感谢院党组的信任,衷心感谢全所职工的信任、支持和厚爱。作为上一届班子成员,他深情回顾了过去五年领导班子带领全所同志克服各种困难,脚踏实地,努力前行,在学科布局、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成果产出、国家任务争取、人才培养、对外合作交流、内部管理、党的组织和建设等诸多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他指出这些成绩是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院各机关的指导帮助下取得的,更是全所职工、博士后和研究生以及离退休老同志等一起努力奋斗取得的。他感谢上届班子的各位成员,感谢陈晓松同志和冯稷同志为研究所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他表示王延颋同志五年来为研究所发展,特别是在其分管的研究所纪委、信息部和编辑部的工作,以及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方面,付出了许多精力和努力,成绩有目共睹,感谢王延颋同志做出的重要贡献,希望王延颋同志继续关心、帮助、支持研究所的各项工作,为研究所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蔡荣根同志对院党组派樊志军同志到研究所工作,表示坚决拥护,并代表研究所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樊志军同志政治站位高,工作能力强,相信她会很快融入到理论物理所这个大家庭,为研究所的工作开创新局面,提升新高度。 

  蔡荣根同志回忆了五年前他作为主持工作副所长代表班子发言的情景,他当时讲到:“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当中,我们理论物理所的全体职工必须认真思考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五年后作为新一届领导班子的班长,他指出这些年经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对我院科技创新的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成功举办理论物理所建所40周年活动,成功举办老一辈科学家何祚庥先生、周光召先生和戴元本先生的学术思想和科学精神研讨会,对于上述四个问题,研究所已经有了明确的答案:建设一个国际一流的理论物理研究所,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我们的应有贡献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这一初心和使命当年也写在了院党组向国务院提出的建立理论物理所的申请报告中。 

  蔡荣根同志指出,上个月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们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总书记的报告是举旗定向的政治宣言、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总书记的报告中对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了全面阐述、一体部署,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部署、新的举措。站在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蔡荣根同志提出了三个问题,与全所同志一起思考:理论物理在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理论物理所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中应该担负起什么样的角色?怎样加快将研究所建设成为理论物理的世界人才高地和创新中心?他指出这三个问题的答案应该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的有关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指示批示中去寻找,从弘扬科学家精神中去寻找。 

  蔡荣根同志指出研究所领导班子是驱动研究所创新发展的关键力量。作为新一届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首先要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对我院基础研究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院党组的战略部署,将学习与研究所的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布局、科研选题、学生培养等结合起来;将学习与推进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和落实“基础研究十条”结合起来;将学习与完善研究所体制机制,激发创新活力,提高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结合起来。第二,要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将党的领导贯穿到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在人员招聘、科研选题、成果评价、人才评价等过程始终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积极吸引优秀科研骨干和管理骨干到党组织中来,以党的建设促进研究所的科技创新和发展。在科技创新中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将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融入到科技攻关中去。主动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第三,要贯彻落实好“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指示,为实现研究所的总体目标提供好人才支撑。人才是兴所之本,创新是立所之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引进高水平领军人才,培养优秀青年人才,完善人才队伍结构,发展交叉领域,开拓学科前沿,部署新兴领域。在研究所营造好尊重人才、爱护人才、尊重创新,以重大创新成果产出为导向的良好氛围。 

  蔡荣根同志呼吁全所同志牢记老一辈科学家建所的初心,担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和职责,不负院党组的重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一个世界一流的理论物理研究所而努力奋斗。 

      最后,蔡宏志同志代表院党组对理论物理所新一届领导班子和全体职工提出期望和要求。他希望理论物理所全体职工积极支持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工作;希望理论物理所全所上下能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和重大举措,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为谋划工作的新思路,改进工作的新举措,促进落实的新手段,以及履职尽责的新本领;希望新一届领导班子进一步增强科技强国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能够抓住机遇,开拓创新,以组织实施十四五规划为抓手,努力推动理论物理所更快、更好的发展,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蔡宏志同志讲话

 

樊志军同志讲话

 

蔡荣根同志讲话

 

宣布大会现场

 

新一届领导班子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