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揭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7-01 【字体:      

  2022年6月29日,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理论物理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下简称“北航”)“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揭牌仪式在北航沙河校区举行。北航校长徐惠彬院士,副校长刘树春、黄海军,理论物理所所长蔡荣根院士,邹冰松院士,副所长周善贵、王延颋等出席活动。会议由黄海军副校长主持。

  签约现场   
 

  徐惠彬对蔡荣根、邹冰松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理论物理研究在自然科学研究中具有重要意义、在国家科技发展战略中占据重要地位。北航为国而生、与国同行,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始终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他表示,中心的成立旨在汇聚国内外高端人才,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及研究生的培养水平,全面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探索国际科学前沿的竞争力。希望以此次中心建立为契机,与理论物理所密切联系、深化合作、高效互动、优势互补,聚焦重大前沿科学问题,促进交叉学科发展,探索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模式,为国家大科学工程提供有力支撑,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徐惠彬院士致辞   
 

  蔡荣根对中心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表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科技强国植根于基础研究,没有基础研究的原理性突破,就无法实现引领性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的突破。理论物理所从事理论物理最基本核心问题研究,一直致力于服务全国理论物理学界,支撑相关学科的发展。建设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是理论物理所打造开放的合作交流平台的重要举措。中心的成立,将充分发挥理论物理的思想、方法、知识优势,为北航工科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蔡荣根对中心的发展提出四点期许。一是要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特别是彭桓武等科学家“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为科学研究注入理想、信念和精神的指引。二是双方在相关学科领域开展充分的合作,聚焦学科前沿与国家重大需求,不断取得原始创新性重要科研成果。三是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共同开展本科生、研究生和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四是开展充分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创造活跃的学术氛围,使得中心成为一个不同思想碰撞,促进学科交叉发展的平台。

  蔡荣根院士致辞   
 

  黄海军和王延颋分别代表北航和理论物理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徐惠彬、黄海军、蔡荣根、邹冰松共同为中心揭牌。徐惠彬为邹冰松颁发主任证书,刘树春为周善贵、吕广宏颁发副主任证书,为耿立升颁发执行主任证书。

双方签约 

  为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揭牌

  徐惠彬为邹冰松颁发主任证书

  刘树春为周善贵、吕广宏颁发副主任证书,为耿立升颁发执行主任证书   
 

  邹冰松院士致辞,对受聘担任中心主任表示感谢。他表示,理论物理研究在物理学前沿研究中发挥着创新引领作用,理论物理所为国家的物理学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心的成立,是科教融合、合作共赢的重要举措,将极大促进北航的理科建设。作为中心主任,他表示,将发扬彭桓武先生“集体集体集集体,日新日新日日新”的经验,充分调动中心同仁的力量,合力将中心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科研及人才培养基地。

  邹冰松院士致辞   
 

  北航党政办公室、发展规划部、人事处、沙河校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物理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理论物理所科研人员代表和科研处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