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所党委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来源: 时间:2022-07-02

  2022年7月1日上午理论物理所党委隆重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传达学习中科院庆祝建党101周年表彰交流会暨党组书记侯建国专题党课报告精神。全所在京党员、科研人员、入党积极分子、40岁以下青年职工现场参加座谈,部分党员通过腾讯视频方式参加会议。座谈会由党委书记、所长蔡荣根主持。 

  座谈会首先为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颁发纪念章,举行了2021-2022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支部表彰仪式,新党员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仪式。 

  蔡荣根传达了中科院庆祝建党101周年表彰交流大会的精神,解读了党组书记侯建国《走好第一方阵 自觉履职担当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专题党课报告要求,传达了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对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听取与会同志的意见和建议。 

  张肇西院士结合自己入党经历谈了从事科学研究的体会。他认为在新形势下,所党委要更加重视发展党员工作,认真落实侯建国书记及院党组要求,重视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提醒青年一代应加强工作积累,基础研究创新。他以大学时期师从朱洪元老师开展量子力学诞生史研究为例,希望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关注科学史研究,在科研选题中更加注重阅读经典文章。他认为,科研不能唯“帽子”、唯文章,要做实事。他以岳父赵九章向中央报告发射卫星与研制导弹之间的关系为例,指出科学研究服务国家需求的重要性。 

  苏肇冰院士在发言中指出,目前理论物理所各方面工作在所党委领导下不断前进和发展,特别是看到发展了新党员,特别欣慰。新的环境和氛围都体现出了新形势下的新发展,对于一位老党员来说对研究所未来更加充满了信心和勇气。 

  欧阳钟灿院士在发言中指出刚到理论物理所时还不是党员,是通过苏肇冰和郝柏林介绍加入了组织。由两位院士做入党介绍人自己感到非常自豪,如今也作为介绍人介绍青年科学家甚至院士入党,感到非常有意义他非常赞同党组书记侯建国的报告要求。认为青年人要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不仅要做好基础研究,也要考虑实验和国家需求。理论物理所在彭桓武、周光召担任所长时期就提倡发展交叉学科,新时期,还需要将理论前沿与实验相结合,继续将科学研究与国家需求相结合。 

  离休干部庆承瑞建议,在新时代背景下作为一从事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应该深入思考如何才能做一名合格党员,希望党支部开展讨论 

  退休支部程希有结合自己的成长史与建所初期的工作经历讲述了彭桓武、周光召两位老所长不同的领导风范和人格魅力。他认为周光召所长是一位高瞻远瞩、深思熟虑的战略科学家,他非常重视年轻人入党问题,将其纳入与西方人才竞争的高度.他的影响下,所内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党员发展成绩显著那个时期发展的党员如今已然成为了栋梁之才。他希望所党委要更加重视发展党员工作,希望年轻党员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实实在在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新入党的预备党员积极分子也分别进行发言,谈及自己的心得体会以及今后的努力目标。 

  座谈会上,蔡荣根向与会同志通报了2022年所党委工作进展。包括建成科学创新、求是报国——‘两弹一星’功勋彭桓武、周光召展室”,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专项活动,充分挖掘研究室创新团队在科研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事迹,第一研究室杨一玻递交入党申请书,推荐第一研究室党支部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四强”党支部标兵评选,目前已通过中科院评审 

  蔡荣根在总结时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基础研究,理论物理所也一直思考如何做好基础科学研究,认真落实“基础研究十条”,广大科研人员要将个人研究兴趣与国家需求相结合。理论物理所有着“两弹一星”的红色基因,“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要更加心想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向彭桓武、周光召等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国家战略需求做贡献。在走好国家战略主力军第一方阵中,自觉履职担当,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专项活动,将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深入融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座谈会后,与会同志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科学创新、求是报国——“两弹一星”功勋彭桓武、周光召展室。 

  本次座谈会,与党外人士座谈会相结合,所党委为进一步了解侨情和引进人才现况,向全体科研人员发放了相关问题调查问卷、征求了对研究所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党委书记、所长蔡荣根主持会议

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新党员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2021-2022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2021-2022年度先进党支部

  张肇西院士发言

 

  苏肇冰院士发言

欧阳钟灿院士发言

  离休干部庆承瑞发言

 

  退休支部程希有发言

新入党的预备党员谈心得体会

入党积极分子谈心得体会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