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需求

人才需求

人才需求

2023年度科研人员招聘启事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1-16 【字体: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http://www.itp.cas.cn,以下简称“理论物理所”)成立于19786月,是在物理学各研究方向及相关前沿交叉领域开展理论研究的专业研究机构。理论物理所一直秉承两弹一星元勋彭桓武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建所时的初心,积极开展理论物理研究并将理论物理研究成果应用于其他相关领域, 大力培养青年人才,努力开辟新的研究方向,支援其他学科领域完成重大任务。四十余年来,理论物理所取得了许多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理论物理所现有科研人员46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7人、国家和中科院各类人才计划入选者33人。为贯彻落实国家和中科院关于基础研究的重大战略部署,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中的基础理论问题,开展定向性、建制化基础研究,完善科研队伍结构,2023年,理论物理所现面向海内外招聘若干名科研人员,欢迎有意者前来应聘和联系了解。 

    

  一、招聘方向: 

  1、粒子物理与核物理理论 

  2、量子场论和超弦理论 

  3、引力理论、天体物理和宇宙学 

  4、统计物理与理论生物物理、生物信息学 

  5、理论凝聚态物理 

  6、量子物理、量子信息和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理论 

  7、强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理论 

  8、理论物理的新兴及交叉学科 

  特别鼓励强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理论和理论物理的新兴及交叉方向的青年人才申请。 

    

  二、岗位信息及基本条件: 

  岗位一、预聘(tenure-track)副研究员——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 

  1、具有博士学位,年龄不超过40周岁,取得博士学位后在海外连续工作36个月以上。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且业绩特别突出的,可适当放宽工作年限要求。 

  2、申报时未全职在国内工作或在国内工作不超过1年。 

  3、引进后须全职在国内工作3年以上。 

  岗位二、预聘(tenure-track)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人才项目 

  1、具有博士学位,年龄不超过 40 周岁。  

  2、海外申请人取得博士学位后应在海外连续工作不少于 3 年。 

  3、国内申请人取得博士学位后应连续工作不少于 3 年或具有担任副教授或相当岗位的任职经历。 

  岗位三、有限期(三至五年)副研究员 

  1、具有博士学位,获得博士学位后有连续2年(含)以上科研工作经历。 

  2、年龄不超过40岁。 

  岗位四、助理研究员——中科院特别研究助理(非博士后岗位) 

  (一)岗位信息: 

  助理研究员岗位为非事业编制岗位,聘期为3年,期满考核合格者,可续聘一期;聘用期间表现优秀者,一个聘期结束后可申请纳入事业编制;年薪30万—45万,提供五险一金;聘用期间参照在编人员管理。 

  (二)基本条件 

  1、一般要求有一期博士后经历,特别优秀的应届博士毕业生也可考虑,年龄不超过35周岁。 

  2、已作出优秀的创新研究成果,具有良好的培养发展前途。 

       3、研究方向符合研究所科研方向布局(见下表)。

 

序号 

研究方向 

联系人 

  1   

粒子、强子和核物理中的新物理(中微子、暗物质、暗光子轴子等) 

于江浩(jhyu@itp.ac.cn

   2  暗物质、早期宇宙物质起源、引力波探测 周宇峰(yfzhou@itp.ac.cn

3

量子引力与弦论 

李微(weili@itp.ac.cn 

4

量子场论新结构及其应用 

何颂(songhe@itp.ac.cn 

5

神经网络统计物理学 

周海军(zhouhj@itp.ac.cn)     

6

机器学习、软物质、自旋玻璃交叉方向 

金瑜亮(yuliangjin@itp.ac.cn 

7

多体计算方法与关联量子物态研究 

李伟(w.li@itp.ac.cn 

8

国家需求相关的重要基础理论问题,包括但不限于:核聚变过程中的辐射输运理论与模拟;先进核能系统中的关键理论问题;

复杂环境下的声场重构计算与模拟;强场物理;强激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等。 

周善贵(sgzhou@itp.ac.cn)   

 

  三、应聘材料: 

  岗位一、二、三:  

  1)求职信、个人简历(含论文发表目录); 

  2)研究成果及影响(含引用情况); 

  3)今后的工作和团队建设计划; 

  435篇代表性论文; 

  5)至少3位本领域专家的推荐信(申报中科院人才项目,推荐专家一般应含博士生导师或所在科研团队负责人),由推荐专家发送。 

  岗位四: 

  1、求职信、个人简历(含论文发表目录); 

  2、已获得博士学位的申请人须提供有效身份证明、博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复印件;尚未获得博士学位的应届博士毕业生须提供学生证复印件、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决议书复印件或博士论文预答辩通知书等证明材料; 

  3、不超过2页的研究计划,1-3篇代表性论文;  

  4、至少2位本领域专家的推荐信(应届博士毕业生的推荐专家应包含其博士导师),由推荐专家发送。 

    

  应聘材料电子版(PDF格式)应于2023131日前将发送至zhaopin@itp.ac.cn,其中岗位四申请人请提前与研究方向联系人联系,并在邮件标题注明申请方向。 

    

  四、联系方式 

    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理论物理研究所人教处100190 

  联系人:郭老师 

    话:86-10-62560951               

  E-mailzhaopin@itp.ac.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