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到理论物理所指导主题教育工作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5-12 【字体:      

  5月12日,中科院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项国英参加理论物理所主题教育领导班子读书班学习成果交流会,并做现场指导。理论物理所所长、党委书记蔡荣根,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樊志军,副所长周善贵进行学习成果交流,副处长以上中层干部列席会议。读书成果交流会理论物理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蔡荣根主持。 

  蔡荣根代表领导班子汇报了理论物理所主题教育工作的进展情况领导班子读书班的学习成效及主题教育下一步工作安排 

  理论物理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交流了学习成效。蔡荣根在发言中指出,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指导意义,进一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他指出开展主题教育的关键是重实践和建新功。从事基础研究的工作者要胸怀“国之大者”,在科研选题和队伍组织上要跳出基础研究看基础研究,努力实现彭桓武、周光召等老一辈科学家建立理论物理所的初衷和目标。樊志军从读书班的七个专题系统深刻阐述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结合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和党风学风建设等实际工作,阐述了自己思想认识的提高和学习成效周善贵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把握,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论述和院党组关于我院基础研究工作部署的认识,以及“如何贯彻落实‘基础研究十条’,有效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这一调查研究课题的开展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理论学习成效。  

  项国英对理论物理所前阶段主题教育学习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主题教育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要把理论武装凝心聚魂,作为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基本观点,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和实践认同,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严格要求,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按照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总体要求、统筹考虑,一体推进。三是要讲究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作为“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重要内容。四是要抓住关键,党政领导班子要当好表率,以上率下、以点带面,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为全所作示范、立标杆、带好头。五是要强化领导,党政领导要提高站位、注重统筹兼顾、压实各方责任,并做好宣传引导。 

  最后蔡荣根代表所班子成员做了表态发言。他指出,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将按照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求,通过系统学习取得成效。要落实好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各项工作要求,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切实通过调查研究统一全所人员思想,群策群力,破解制约研究所发展的瓶颈问题,探索研究所的发展之路,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两加快一努力”的总体目标,贡献力量。 

  

  中科院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项国英到会指导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