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理论物理所党委召开2022年度第三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9-02 【字体:      

  831日,根据年初工作计划,理论物理所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了专题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重点内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讲话等重点内容,传达了中科院夏季党组扩大会精神传达会精神、院人才工作会精神、院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推进会精神等,中心组成员交流了学习体会做了重点发言,直属机关党委联络员陈志谦同志到会指导。学习会由党委书记蔡荣根主持,党委委员、所班子成员参加学习,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列席。 

  党委书记蔡荣根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并做重点发言。他在发言中要求与会同志结合实际工作深刻领会思想要义,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作为一个整体,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学习。通过“三会一课”、科研与党建融合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切实完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政治任务。 

  蔡荣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在发言中要求全体党员干部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局势,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忧患意识,科学把握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主动谋划和推进研究所各项工作 

  纪委书记、副所长王延颋领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并做重点发言。他认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统阐释了人与自然、保护与发展、环境与民生、国内与国际等关系,对科技工作者来说要树立新发展理念,在新能源、绿色低碳等科技革命方面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努力促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 

  党委委员周宇峰就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做重点发言。他结合科研工作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认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需要加强科技力量。作为从事基础研究的科研机构要更加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军民融合、提升国防技术等方面可以大有作为。 

  党委委员周森结合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做重点发言。他系统梳理了总体国家安全的形成历史、发展过程结合党委委员分工谈了自己对国家安全战略的认识和学习体会。  

  随后,蔡荣根传达了中科院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精神,集体学习了侯建国书记的讲话;传达并学习了侯建国、阴和俊同志在中国科学院人才工作会议上讲话 

  副所长周善贵传达了侯建国在全院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宣贯推进会上讲话精神。通报了研究所积极组织争取科技部基础研究中心工作的进展。 

  直属机关党委联络员陈志谦同志在点评发言时对这次中心组学习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这次会议准备充分、组织到位,党委书记主持并领学、重点发言人均结合自己工作实际认真思考、谈学习体会,非常规范。他还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分享了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的经验。  

  蔡荣根代表所党委感谢直属机关党委对理论物理所的关心,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院党组要求,主动聚焦国家需求,积极争取科技部基础研究中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还学习了《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的通知》《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对文件要求进行了初步讨论,在随后召开的党委会、所务会上对主要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党委书记蔡荣根领学并传达夏季党组扩大会精神

 

直属机关党委联络员陈志谦到会指导并做点评发言

 

纪委书记王延颋领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并做重点发言

 

 

 党委委员周宇峰就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做重点发言

 

 

党委委员周森结合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做重点发言

 

副所长周善贵传达院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会精神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