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理论物理所举行2022年研究生开学典礼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8-30 【字体:      

  826日,理论物理所2022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大会在南楼6420会议室举行,考虑到疫情防控的因素,会议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2021级硕士生及2022级博士生现场参会,2022级新生及部分因疫情尚未返所的学生线上参会。王延颋副所长、欧阳钟灿院士出席了会议。 

  典礼伊始,王延颋副所长带领新同学“初识门庭”,从科研成果到人才培养,从硬件基础到软件实力,展现出研究所“量小质精”的特点,也勾勒出研究所稳步前行的奋斗足印。同时,作为资深导师,王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以幽默风趣的语言鼓励大家要尽快转变心态,勇敢迈步前行,敢学、敢做、敢思考、敢假设,在科研道路上思圆行方,遵守科研道德,讲诚信,坚守做学问的原则和底线,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向着自己目标坚定地走下去。最后,王老师希望经过在研究所几年的学习,同学们能够完成蜕变,成长为独立、负责、自律的人,为国家理论物理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随后,作为入所教育的重要环节,所里特别邀请了欧阳钟灿院士为同学们讲入所第一课。欧阳老师的成长经历具有时代的特点,艰苦曲折却催人奋进。他结合自身多年的科研心得,以“科研创新就是永远挑战未知”为主题,带领新同学“仰望星空”。欧阳老师以自身从科研爱好者到专业工作者、从非科班到赶超科班的经历,勉励同学们要永远怀抱挑战未知的决心和好奇心,要自学、多学、笨鸟先飞、不畏困难,始终做好迎接机会的准备;要勇于从混乱中探索人类认知的边界,发掘创新的生长点;要甘心坐冷板凳,相信有意义的科研工作虽经时间考验终会熠熠发光。欧阳老师还特别提醒同学们论文最重要的是“要活着”,并引用周光召先生“SCI各种因子中,引用的生命周期是最重要的”,嘱咐同学们要潜心做出真正对人类认知世界有持续性贡献的工作。 

  最后,研究所各管理支撑部门代表分别介绍了各部门的基本情况及相关办事流程,团学会的同学做了招新宣讲,使新入所的同学对在研究所开展学习、生活有了基本的了解。 

  作为入所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会后同学们集体参观了“两弹一星”元勋彭桓武、周光召先生展室,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被老一代科学家淡泊名利、以身许国、刻苦钻研的精神感动和鼓舞,纷纷表示要向老一代科学家学习,肩负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 

王延颋副所长介绍研究所情况 

欧阳钟灿院士讲入所第一课 

各部门进行宣传教育

 

会议现场                                                参观展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