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理论物理所成功举办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6-27 【字体:      

  2022625日,理论物理所以网络直播的形式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公众科学日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于江浩研究员带来科普报告《太阳的奥秘:W色子中微子与质量起源》,通过微信视频号、Bilibili、腾讯新闻、微博、知乎、抖音、中国科普博览、科学网等平台或网站直播,得到10.6万人观看。    

  太阳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能量来源。太阳发光发热的奥秘在于太阳主要分氢和氦的热核反应,即四个氢原子聚变为一个氦原子,同时放出能量W玻色子及其衰变产物中微子与太阳的能量释放效率和寿命息息相关而希格斯机制是W玻色子质量的起源报告宏观现象出发,以微观角度解释了太阳能量的来源;通过介绍太阳标准模型和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冲突,指出太阳的能量危机和太阳中微子之谜,引出了关于W玻色子中微子及其质量起源的问题。类似于太阳标准模型,粒子物理标准模型宇宙学标准模型也存在实验上的冲突,这些都需要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寻找超越标准模型的新粒子和新物理,包括精确测量W玻色子质量,是当前国际粒子物理实验研究的最前沿,目前和未来的对撞机实验将继续助力人类的探索之路。   

  报告得到了网友的积极留言互动。于江浩研究员现场解答了近十名网友的提问。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报社提供技术支持,中国科讯、腾讯新闻、中国科普博览、《现代物理知识》杂志、蔻享学术等提供了媒体支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