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理论物理所召开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研讨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4-25 【字体:      

     2022423日,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理论物理所、闽江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科温州研究院、湖南师范大学、东北大学、兰州大学、山东大学、重庆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的13家大学和科研机构的40余名代表参会。会议由理论物理所副所长周善贵和王延颋主持,与会人员就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现状与未来发展展开交流与研讨。 

  理论物理所所长蔡荣根致欢迎辞。理论物理所秉承周光召老所长提出的“开放、流动、竞争、联合”的办所方针和“开放、交融、求真、创新”的办所理念,一直致力于服务全国理论物理学界,打造开放的合作交流平台。其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就是与全国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成立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理论物理协作中心、“彭桓武”班等,在新时期弘扬科学家精神,并围绕理论物理所的定位,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在科研和教学方面进行优势互补,共同开展理论物理核心问题的研究、学术交流与合作以及本科生、研究生和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等工作。 

  与会单位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的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理论物理协作中心、“彭桓武”班的概况,展示了在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进展、成绩和未来发展规划等。 

  在讨论环节,与会人员畅所欲言,为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与会人员建议,将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打造成为全国性、有影响力的科教合作品牌,作为全国理论物理学界的一个枢纽,各中心互通有无,合作共赢,资源共享,持续带动全国理论物理学科的发展。通过科研人员互访,青年教师培训,研究生精品课程、暑期班、联合培养等举措,促进大学青年教师、研究生与本科生培养;通过共同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等开展实质性的合作研究,切实促进中心所在单位理论物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本次研讨会明确了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的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和目标。未来将继续通过多种形式的交流研讨活动促进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的持续健康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