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总结过去 谋划未来——理论物理所召开第七届职工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1-06 【字体:      

  2022年1月4日,理论物理所召开了第七届职工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全所职工、博士后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2021年度研究所工作总结及2022年度工作要点的报告、2021年度工会总结、工会经审委员会报告。大会由副所长周善贵主持。 

  所长、党委书记蔡荣根在研究所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所班子、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政治引领,将全所同志思想统一到当好“国家队”、“国家人”,扛起“国家事”、“国家责”上来,主动担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科学家精神、面向国家需求调整科研布局,制定十四五规划,在党建、科研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在引力波物理、暗物质理论、粒子物理与场论、奇特强子态以及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软物质物理、凝聚态物理与量子物理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要的原创新成果,高端论文数持续增长。蔡荣根认真分析了研究所当前存在的不足,如党建工作特别是在科研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需进一步加强;重要科研项目需加强组织,优秀科研骨干的引进还缺乏有力措施和条件保障,管理队伍建设和管理效能还需进一步加强等。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蔡荣根指出,2022年,所党委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院党组重要战略部署,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做到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党委委员联系党外科研骨干作用,做好科研骨干发展党员工作。落实“基础研究十条”,进一步改革研究所科研组织模式、人才引进机制、布局面向国家需求的研究队伍,开展建制化,定向性基础研究。加强管理支撑队伍建设,提升管理效能。加强科研经费管理,促进科研成果产出。 

  职工大会听取了周宇峰代表工会委员会做的2021年工会工作报告,史华林代表工会经审委员会做的2021年度工会经费审查报告以及杨刚代表提案工作小组做了提案工作报告。全所职工本着主人翁的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就大会报告和研究所发展建设进行了分组讨论,就研究所创新发展、职工健康和文体活动开展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表彰了2019-2020年度优秀职工提案和2021年度优秀工会积极分子并颁发了荣誉证书。 

  在会上,蔡荣根还代表所班子通报了首批特聘研究岗位的批复情况及后续工作安排。 

  纪委书记王延颋受所党委委托向全所职工传达了《关于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中国科学院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结合情况通报,他简要分析了研究所存在的风险点,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并提醒广大职工,元旦、春节期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按照院有关工作要求,本次职工大会还组织了所领导班子的民主测评、党史学习教育评估民主测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民主测评、工会会员满意度民主测评,征求了2021年度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群众意见。 

  回望过去凝聚力量,展望未来坚定信心,领导班子感谢全所人员过去一年的辛苦努力!所工会感谢全体会员的大力支持! 

  新的一年,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愿我们的研究所发展更上一层楼!

 

 所长、党委书记蔡荣根做2021年度研究所工作报告

副所长周善贵主持

周宇峰做2021年度工会工作报告

史华林做2021年度工会经费审查报告

杨刚做提案工作报告

2019-2020年度优秀职工提案颁发荣誉证书

2021年度优秀工会积极分子颁发荣誉证书

纪委书记王延颋传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