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第六届全国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学术会议在吉林大学举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8-05 【字体:      

  由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主办的第六届全国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学术会议于2021年7月31日至8月2日在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大学举办。会议注册参会人数超过700人,现场参会代表约400人。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部分学术报告通过远程视频的形式。会议涵括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研究领域各个方向,共有17个大会邀请报告、约240个分会口头报告和约70份墙报。大会邀请报告人既有胡岗教授、贺贤土院士等国内资深学者,也有黄海平副教授、曾红丽副教授等青年学者,还有Alan Hastings院士、Takahiro Sagawa教授等国外知名学者。会议学术委员会共授予10个“最佳口头报告奖”和6个“最佳墙报奖”,获奖人都是博士后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会议详情可参考网址 spcsc2021.jlu.edu.cn。会议邀请报告和口头报告将在蔻享学术平台发布,供全国同行和感兴趣的学生参考和学习。    

  本次会议由吉林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承办,东北师范大学协办,与中科院理论物理所共同组建工作委员会,在会议日程、场地路线、后勤保障、志愿者团队、疫情防控、网络直播等方面作了细致周到的安排。整个会议进程平稳顺利,圆满完成会议全部议程。参会代表充分认可会议工作委员会的辛勤努力。    

  由欧阳钟灿院士担任主席的学术委员会在此次会议期间召开了全体会议,五十多位委员及部分特邀资深学者参加。学委会会议决定加强学委会委员的地域分布广度,促进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研究在全国生根发展,促进区域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学委会会议审议了郑波教授和曾春华教授的申请,确定第七届全国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学术会议承办单位为云南大学和昆明理工大学,时间为2023年暑假期间。    

  此次会议与今年的海峡两岸统计物理会议在时间和地点上重叠,因此两个会议融合在一起举行,共邀请了5位来自台湾省的报告人与大陆同行交流最新研究进展。会议闭幕式上,工作委员会主任、理论物理所研究员周海军受台湾同行委托,宣布下一届海峡两岸统计物理会议将于2023年秋季在台北市召开。    

  此次会议得到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吉林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东北师范大学的经费支持,也得到了并行科技公司的赞助和蔻享学术平台的协助。 

  

   

  吉林大学校长张希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

   

  吉林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马琰铭教授在开幕式上讲话

   

  中科院理论物理所周海军研究员宣布下一届会议承办单位

   

  会场照片

   

  大会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