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理论物理所举办2021年度 “粒子物理与宇宙学”创新群体项目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7-30 【字体:      

  2021713-15日,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粒子物理与宇宙学创新群体项目活动在西宁举行。本次活动由青海师范大学承办,来自国内外的十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约5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通过为期三天的学术报告,与会者分享了粒子物理、粒子天体物理和宇宙学相关的最新研究成果。研讨内容涉及引力本质、哈勃常数问题、原初黑洞、暗物质属性、引力波探测和利用引力波研究相关的天体物理过程等。利用本次创新群体活动,不同领域的专家聚在一起充分地交换了对当前研究现状的看法。会议充分发扬学术民主,鼓励学术争论,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在学术交流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了国内粒子物理、粒子天体物理和宇宙学方向的学者之间的合作,也加深了与西部地区高校的学术交流。     

  会议合影 

  青海师范大学冶成福副校长致欢迎词    

  创新群体项目首席科学家蔡荣根院士致辞 

 

  会场照片 

  会议结束后,理论物理所第一研究室党支部还利用此次会议的机会参观了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青海原子城221厂。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诞生于此。基地旧址被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包括纪念馆、爆轰实验场、地下指挥中心等。在这里,大家一起重温了我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艰苦奋斗,历经数载完成“两弹一星”研制的艰辛历史进程,实地感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们“愿得此生长报国”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巨大感召力。 

  理论物理所的老所长、“两弹一星”元勋彭桓武、周光召曾在此工作并做出了卓越贡献。彭桓武先生担任第九设计院副院长,周光召先生担任理论部副主任,理论部通过九次计算解决了原子弹研制过程中的重大理论难题。“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是理论物理研究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结合的典范,生动地告诉我们只有和国家重大需求结合,理论物理才能焕发出巨大的生命力。本次活动也是我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所党委和党办的指导和支持。    

  参观青海原子城221 

  221基地现场教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