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我所与南京师范大学联合成立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28 【字体:      

  6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南京师范大学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成立大会在南师大敬文图书馆二楼东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蔡荣根院士,南京师范大学校长陈国祥教授共同为中心揭牌。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院长李亚飞教授主持成立大会。出席成立大会的还有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杨金民研究员和科研处处长庄辞博士。南京师范大学物科院党委书记周海忠教授、院长张力发教授以及物科院教师及学生参加了成立大会。 

  陈国祥校长首先致辞。他指出,成立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既是响应党中央明确提出要加强基础研究、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回应,也是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和南京师范大学强化基础研究、加强合作的重要举措。通过科教融合,必将促进南京师范大学的发展,对于物理学学科建设和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有着重要意义。南京师范大学也将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努力将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南京师范大学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建设成为江苏乃至华东地区理论物理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新高地。 

   

  南京师范大学校长陈国祥教授致欢迎辞 

   

  南京师范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李亚飞教授主持成立大会 

  蔡荣根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在即将迎来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们非常高兴来到南京,与南京师范大学一起成立“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国家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科院理论物理所一直不忘老一辈科学家们创所时的初心和使命,以发展理论物理学科、推动原始创新,培养创新型人才,将理论物理的思想和方法推广到其他学科为己任。理论物理所与南京师范大学的渊源由来已久,由郝柏林院士组织发起的第一届全国统计物理大会就在南师大举办,理论物理所多位博士毕业生在南师大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具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希望此次与南师大合作成立“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能够继承和发扬以彭桓武、周光召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两弹一星”精神,与南师大在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为推动国家科教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蔡荣根院士致辞 

  张力发院长从物理学科的历史沿革、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研及平台和交流与合作等方面介绍了南京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发展。 

   

  南京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力发教授介绍物科院发展情况 

  随后,陈国祥校长与蔡荣根所长共同签约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南京师范大学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协议书,并为科教合作中心揭牌。     

    

   

  陈国祥校长与蔡荣根所长共同签约 

   

  陈国祥校长与蔡荣根所长为科教合作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蔡荣根院士在“南高师格物论坛”上为全体参会师生作了题为从牛顿的苹果到爱因斯坦的黑洞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张力发教授主持。 

  

  

  

  蔡荣根院士在报告中讲到,2019年和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分别涉及到宇宙学和系外行星、黑洞理论和观测。2016年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引力波,为引力波探测做出突出贡献的Rainer WeissBarry BarishKip Thorne教授于2017年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这几次的诺贝尔物理学奖都与引力的性质有关,而目前关于经典引力最成熟的理论是广义相对论,黑洞和引力波是广义相对论的两个重要预言。蔡院士细致地回顾了人类对引力本质研究的历程,从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到1915年爱因斯坦提出的引力场方程和广义相对论。期间蔡院士还分享了关于黑洞的一些有趣的故事以及全息引力理论的介绍。蔡院士说到,随着引力波探测的不断深入,天文学研究已经进入了多信使时代,宇宙中还有大量的未知有待人类去发现和揭示,并对在场的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与蔡院士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