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第一届地下与空间粒子物理与宇宙物理前沿问题研讨会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4-20 【字体:      

  202147-11日,由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和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地下与空间粒子物理与宇宙物理前沿问题研讨会”在四川西昌成功召开。 本次研讨会是国内首次聚焦深地和深空实验相关基础物理前沿问题的专题研讨会。会议吸引了国内相关的重要实验组如:高纯锗地下暗物质探测实验(CDEX)、液氙暗物质实验(PandaX)、深地核天体物理实验(JUNA),江门中微子实验(JUNO)、地面高海拔宇宙线探测实验拉索(LHASSO)、西藏羊八井宇宙线探测实验(ASgamma)以及“太极”空间引力波实验(Taiji)、“悟空”暗物质探测卫星实验(DAMPE)、阿尔法磁谱仪(AMS-02 空间宇宙线探测实验等参加会议并做报告。也吸引了几十位来自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理论物理学家及研究生参加。

  通过为期三天的学术报告,与会者分享了粒子物理,粒子天体物理和宇宙学相关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对相关科学前沿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研讨内容涉及暗物质属性、暗物质实验探测、宇宙重元素起源、超高能宇宙线起源和探测、引力波探测和利用引力波研究相关的天体物理过程等。理论和实验方面的专家充分地交换了对当前研究现状的看法。会议期间还对对我国未来的地下与空间基础物理研究的规划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包括未来的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实验,湖底/海底超高能中微子实验等。 

  研讨会充分发扬学术民主,鼓励学术争论,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在学术交流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了国内粒子物理,粒子天体物理和宇宙学方向学者之间的友谊和对彼此研究工作的了解。研讨会的成功举行将提升我国相关领域前沿研究水平,进一步凝聚科研力量,推动我国深地和深空基础物理问题的研究。     

  研讨会结束后,会议组织参观了世界上岩石埋深最深的地下实验室——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参观了在锦屏实验室一期开展的“盘古”高纯锗暗物质实验CDEX和“熊猫”液氙暗物质实验PandaX,以及目前正在建设的锦屏实验室二期C1厅和B2厅。 

  本次研讨会得到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等的资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