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理论物理所召开领导班子个别调整宣布大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3-04 【字体:      

  3月3日下午,理论物理所召开领导班子个别调整宣布大会。中科院人事局副局长蔡宏志同志主持会议,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干部人事处副处长柳岸、苏肇冰院士、张肇西院士、欧阳钟灿院士、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及科研、管理职工代表参加了会议。

 

  蔡宏志同志宣读了院党组任免通知(科发党任字〔2021〕37号):蔡荣根同志任理论物理所所长、党委书记,免去冯稷同志理论物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职务。随后,蔡宏志同志代表院党组向冯稷同志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对冯稷同志在担任领导职务期间对中科院以及研究所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冯稷同志在发言中感谢理论物理所同事们对他的包容和支持。他指出虽然在理论物理所工作的时间只有两年半,但他与所里科研人员、管理支撑部门的同志有很好的交流,建立了很深的感情。两年多来,在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大家共同努力,研究所在科研产出、工作氛围等方面有很大提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引进了一批优秀的青年科研人员,管理支撑部门也增加了新鲜血液;各方面工作的运转更加高效、规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历史为我们研究所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带来新的机遇,我们一定要把握好这个机会,齐心协力、再铸辉煌。他希望这个集体更加团结、更有魄力;希望年轻人,特别是年青科研人员更具活力、更快成长;希望管理支撑部门更有担当、更高效率、更加规范。

 

  蔡荣根同志在讲话中代表理论物理所对冯稷同志表示感谢,研究所这几年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冯稷同志的努力工作。担任所长和党委书记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个崇高的使命。蔡荣根同志衷心感谢院党组、北京分院分党组对他的信任,感谢全所同事对他的支持和包容。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研究所将扎扎实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历史是一面镜子,更是一本教科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启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积极吸收优秀青年到党组织中来,在研究所各项工作中,将党建工作和研究所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其次,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努力一加快”的指示,落实院党组战略部署和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落实习总书记指示和院党组部署,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书面上,而是要落实在思想上、行动上。对理论物理所而言,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促进多学科的交叉融合。研究所要做好“十四五”规划,今后在组织模式、人才队伍建设、资源配置以及成果评价、绩效考核等方面要紧紧围绕这一目标展开,营造一个鼓励、支持挑战科学难题、潜心攻关、勇攀高峰的创新氛围,宁要光荣的失败,不要平庸的成功。充分释放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争取重大原创性成果的突破,不忘科技为民、科技报国的使命,为理论物理所的发展蹚出一条新路来。

 

  第三,要加强班子建设。领导班子集体是一个单位的火车头,驱动力。要加强班子的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增强把握大势的能力,虚心听取全所同志的意见建议,为理论物理所的发展谋大局、干实事、开新局。班子成员之间要加强沟通、求同存异,努力践行“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干部标准。加强青年干部的培养,为理论物理所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蔡荣根同志强调,理论物理所的历史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他号召全所同志齐心协力,以坚韧的毅力、顽强的斗志、勇于开拓的雄心跑出一个好成绩,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为建设国际一流的理论物理研究所而努力奋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科技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他坚信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坚决贯彻习总书记对我院的指示、认真落实院党组的部署,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工作,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达到,我们的使命一定能够实现!

 

 

蔡宏志同志宣读任免文件

 

颁发荣誉证书

 

冯稷同志发言

 

蔡荣根同志讲话

 

领导班子与冯稷同志合影

 

 宣布大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