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所组织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专题学习会

来源: 时间:2021-03-24

  3月23日,根据学习计划,理论物理所党委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所长、党委书记蔡荣根同志主持,所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了集中学习。

  蔡荣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通知》《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结合研究所实际研讨了所党委党史学习教育计划。

  蔡荣根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系统回答了为什么要学习党史、如何学好党史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提供了根本遵循。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最好的教科书,是一面镜子,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要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从党的发展历程中,得到智慧、经验、启示,以史鉴今,继承优良传统,不断在探索中辟新路开新局、在前进中铸辉煌再出发。要组织全所党员学习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通过党史学习,要让广大干部党员群众深刻认识光荣传统不能丢,红色基因不能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将各项工作要求落实落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促进全所职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要扎实推动年度党建工作各项重点任务,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随后,蔡荣根传达了院属单位党政正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有关内容。

  王延颋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赵乐际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

  会上,党委中心组成员还结合实际讨论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分工、党委理论中心组年度专题学习教育计划安排。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