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2022年新年贺词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2-31 【字体: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 

  2022年新年贺词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领导班子,向全所职工、博士后、研究生,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所友,以及长期关心支持理论物理所发展的各界领导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和最美好的祝愿! 

  2021年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极其光辉灿烂的一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见证了中华民族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回顾这一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落实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要求,主动担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面向国家需求布局基础理论研究,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研究所事业发展,在党建、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我们坚持政治引领,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当好“国家队”、“国家人”,扛起“国家事”、“国家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调整科研布局,制定十四五规划。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活动,向老所长、“两弹一星”元勋彭桓武、周光召学习,树立远大理想,立志科技报国。 

  我们坚持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的总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了大历史观,增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聚焦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 

  我们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聚焦主责主业,科研成果喜人。积极承担多项国家和院重大科技任务,在引力波物理、暗物质理论、粒子物理与场论、奇特强子态以及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软物质物理、凝聚态物理与量子物理等方向取得了一批重要的原创新成果,发表在重要刊物上的高端论文数持续增长。 

  我们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队伍。2021年, 1人当选中科院院士,1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人获得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新引进3位青年人才。青年科研骨干不断成长,研究所管理效能进一步得到提升。 

  我们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和重视人才培养。1名博士后获院特别研究助理项目资助,多人获得“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项目”、博士后基金等资助。各有1名研究生分别获得院长特别奖、院长优秀奖、院优秀博士论文、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3名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1名留学生获国科大优秀国际学生奖。 

    一年来的点滴发展,是全所人员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的结果,凝聚着全人员的辛勤汗水,包含着广大友和社会各界朋友的深情厚意。在此,谨向大家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2022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一年。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新征程、新未来,我们整装待发,豪情满怀。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发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持续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紧扣时代脉搏,攀登科技高峰,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使命,努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祝愿莘莘学子学有所成、业有所就!祝愿离退休老同志身体健康、生活幸福!祝愿广大友事业有成、万事如意!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党委书记、所  长:蔡荣根 

  纪委书记、副所长:王延颋 

  副所长:周善贵 

    

  2021年12月31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