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理论物理所蔡荣根研究员参加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的“科技报国 创新为民”中外记者见面会专题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11 【字体:      

  中共中央宣传部于2021年9月10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科技工作领域党员代表围绕科技报国 创新为民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理论物理所蔡荣根研究员作为受邀的四位优秀科技领域党员代表出席了媒体见面会现场直播,回答了记者提问,讲述了自己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故事,以及对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传承。 

  在谈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的体会时,蔡荣根指出,作为一名科技界的普通党员,第一要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第二要不忘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宗旨,第三要像老所长周光召老师经常和我们讲的,要将自己对科学的兴趣和好奇心转化为对民族、对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将自己的科研与国家的需求、民族的复兴联系在一起,不忘国家使命,勇扛国家责任。作为一位院士,也要做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所提出的“四个表率”的践行者。 

  在谈到基础研究的重要性时蔡荣根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几次重要讲话中反复强调了,基础研究是整个创新体系的源头。这些年来,我们国家的基础研究尽管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但是离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还是明显的。现在面临着许多“卡脖子”的技术问题,事实上是背后的基础理论没有搞清楚,源头和背后的东西没有搞清楚。总书记的这些话,为我们从事基础研究的科技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 

  蔡荣根认为,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是现代科学技术的基础,理论物理是物理学所有分支的理论基础,它研究的是自然最本质的规律,拓宽的是知识的边界。从几次科技革命的历史就可以看清楚,基础研究的突破,往往会带来颠覆性的、引领性的技术突破,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基础原理的突破,颠覆性、引领性的技术突破是不可能的,科技强国也就无从谈起。 

  蔡荣根认为,加强基础研究,首先要遵循基础研究的规律。基础研究具有基础性、长期性、不可预测性和人才作用突出等特点。加强基础研究,还要有长期稳定支持的环境。国家最近几年陆续出台了许多政策,涉及到科研经费的管理、科研成果的评价、科技人才的激励等,这些政策非常好,非常接地气,极大调动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释放了科技创新的活力。 

  蔡荣根建议,为了进一步营造适合基础研究的学术环境,要借鉴科技先进国家的一些经验,在一些研究条件比较好的科研院所和高校建立一些或者若干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在这些基础学科研究中心里面,不同方向、不同研究领域的科学家可以广泛深入地探讨,产生思想的火花,产出突破性研究成果,也促进了学科的交叉融合,培养多学科融合的优秀人才。最重要的一点,从事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应该有使命担当,想国家所想,急国家所急,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研究方向。相信只要每位科学家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坚持不懈,我们国家的科技创新水平肯定会不断提升,一定能够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昂首屹立在世界东方。 

  蔡荣根在发言中指出,基础科学的突破,往往会带来技术的突破、产业的变革,进而迅猛地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从各个方面来影响人民的生活。追求美好生活是每个人的向往,也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的福祉放在第一位,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所以,作为科技工作者,科技报国、创新为民,是我们坚持不懈的动力和矢志不渝的目标。   

 

 

 

 

 

 

 

 

 

 

 

 

这次媒体见面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相关视频、图文已经刊发在国务院新闻办官网专题,http://www.scio.gov.cn/ztk/dtzt/44689/46812/index.htm 

  《科技日报》、《中国新闻网》、《今日头条》、《中国生物技术网》等相继刊发了见面会新闻报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