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基金委“理论物理专款”第二届“彭桓武理论物理青年科学家论坛”在西北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10

  5月11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西北大学主办,西北大学物理学院、西北大学现代物理所承办的国家基金委“理论物理专款”第二届“彭桓武理论物理青年科学家论坛”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召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组长孙昌璞院士,委员卢建新教授、赵强研究员、易俗研究员,以及特邀报告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李颖教授、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张潘研究员、郭奉坤研究员、北京大学邵立晶教授,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科技处、物理学院、现代物理研究所负责人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赵强研究员主持。 

  孙昌璞院士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介绍“彭桓武理论物理论坛”是中国理论物理学界缅怀彭桓武先生,学习彭桓武先生学术思想和科学精神,邀请学术界资深专家介绍理论物理发展前沿的重要学术活动。“彭桓武理论物理青年科学家论坛”希望推出国内在理论物理研究方面有代表性的青年科学家,介绍最新工作进展。论坛每年针对特定领域组织学术报告,鼓励中国年轻一代的青年科学家学习彭桓武科学思想、科学精神,让青年学者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将我国理论物理事业发扬光大。 

  常江对与会院士、专家和青年才俊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历史传承和发展态势。他表示,物理学科是西北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特别是理论物理学科,在学校的不同发展时期都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侯伯宇先生、石康杰教授、文振翼教授、王育彬教授等老一辈物理学家的感召下,杨文力教授凝聚了一批青年才俊坚守在西北,创造了理论物理学科的西北高地。学校学科的发展始终离不开国家基金委数理学部以及孙昌璞院士、卢新建教授等众多专家学者长期以来的指导和帮助。他诚恳希望各位老师、各位青年科学家能够继续关注和支持学校事业的发展。 

  开幕式后,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赵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易俗研究员的主持下,李颖研究员、张潘研究员、郭奉坤研究员、邵立晶教授应邀分别作了题为“基于错误模型和约束条件的两类量子错误缓解”、“Computation with Tensor Networks”、“Emergence of threshold structures in hadron spectrum”、“用天文观测检验基本物理理论”的学术前沿报告,并对与会师生的提问进行解答和讨论。 

  11日下午,来自全国的30余位青年科学家将在“高能物理”和“量子和非线性物理相关理论及应用”两个分论坛上作学术报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50多所全国各高校、研究院所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本次活动为进一步增进国内理论物理学界青年人才的学术交流,对理论物理学科的全面发展和人才培养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模拟法庭会场

伯宇报告厅分会场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