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2022年度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13

  2022年7月1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八届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学术领导小组)2022年度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数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研究员主持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

  谢心澄副主任对新一届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上一届学术领导小组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希望学术领导小组继续秉承优良传统,充分发挥专家作用,使理论物理专款在推动我国理论物理事业的发展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一方面要使理论物理研究更加紧密结合国家需求,另一方面要推动我国理论物理学科的长远发展,将我国理论物理的研究推向更高水平。

  会上,董国轩研究员宣读了新一届学术领导小组名单,聘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向涛院士为组长、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蔡荣根院士为副组长。谢心澄院士向新一届学术领导小组委员颁发了聘书。向涛院士和蔡荣根院士在讲话中表示,新一届学术领导小组各位同仁将同心同力、集思广益,专注于挖掘原创物理思想,力争做出大成果,使我国的理论物理研究在国际上发出更强音。

  随后,数理科学部李会红副处长介绍了专款的整体情况,包括历届学术领导小组、经费、资助内容和年度工作情况。最后,与会人员围绕专款的资助模式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在今后几年的工作中逐步落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