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展室专题(建设中)>周光召故事
周光召,去哪儿了?
发布时间:2022-08-29 来源: 【字号:  

  从1957年开始,周光召在苏联杜布纳联合原子核研究所度过了四年的时光,先后发表了30篇学术研究论文,引起了国际物理学界的极大关注。 

  然而,四年后,人们发现,这位年轻的中国科学家突然从世界物理学前沿消失了。 

  周光召,去哪儿了? 

  原来,1960年,苏联突然撤走所有在华专家刚刚起步的中国核武器研制事业必须要自力更生了。1960年底,前往苏联访问的中科院原子能研究所所长钱三强来到杜布纳,与这里的中国科学家进行了一次长谈。 

  钱三强说,苏联撤退专家以后,各方面的工作遇到了一些困难,在不利的国际条件下,中国只能靠自己的努力来建设自己的国家。 

  这次谈话深深地震动了周光召,他立即决定回国。 

  “作为新中国培养的一代科学家,我愿意放弃自己搞了多年的基础理论研究工作,改行从事国家急需的工作,我们随时听从祖国的召唤。”在致二机部负责人的信中,周光召字字铿锵地写道。从此,周光召开始潜心钻研流体力学、爆炸力学。 

  1961年2月,周光召毅然回国,此后与一批杰出科学家合作,突破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的研制,领导了“两弹”突破后的核武器理论研究,为中国国防安全立下了丰功伟绩。 

摘自【中国科学报社】略有删节

(责任编辑:黄鑫)
关闭页面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