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展室专题(建设中)>彭桓武故事
“回国,不需要理由!”
发布时间:2022-08-29 来源: 【字号:  

   1938年,从清华大学毕业的彭桓武,远赴英国爱丁堡大学理论物理系留学,此后很快展露出物理学方面的天赋。在海外期间,他与哈密特、海特勒合作的成果“HHP”理论,曾轰动一时,成为当时国际物理界公认的介子理论。他的导师、德国理论物理学家马克思?玻恩曾向爱因斯坦称赞他的爱徒:“中国人彭桓武尤其聪明、能干。他总是懂得比别人多,懂得比别人快。”、“似乎他无所不懂,甚至反过来他还教我。”、“他永远朝气蓬勃,乐观向上。”

  然而到了1947年,在国外事业发展如日中天的彭桓武,却做出了一个让人匪夷所思的选择。

  当年夏天,他同时收到了清华大学、中央研究院和云南大学的聘书。他选择了条件艰苦的西部边疆,辞别英伦,辗转香港,回到了阔别数年的祖国,在云南大学当起了物理老师。在云南大学,彭桓武开设了“物性论”、“高等电磁论”两门课程,均填补了云南大学的空白。他还另外主持了一个老师们关于量子力学的讨论班。据听过他的课的人回忆,他的讲解语言简明、概念深入、表述清晰、逻辑严谨,深受同学、老师们的欢迎。

  为了筹备学校的物理实验室,彭桓武更是废寝忘食。当时他与好友顾建中教授常常深夜结伴去昆明正义路吃些点心充饥,而后再折回实验室准备第二天学生的课程实验,天常已蒙蒙发亮。然而当时的中国,仍然风雨飘摇。1948年,昆明发生了“7.15” 争民主、反内战的学生运动,大批国民党特警进入云大,中断正常教学秩序,镇压学生运动,更有大批仪器设备遭到破坏。这让彭桓武悲愤难平。彼时的昆明,彼时的云南大学,已成为动乱政局的漩涡中心,难再宁静致学。1949年4月南京解放,彭桓武决定北上北平解放区,再展拳脚。在新中国成立前夕,他回到了自己的母校清华大学,开启了红旗下的科研和育人生涯。

  多年以后,有人向彭桓武这样问道“当年您已在英国学术界有了极高的声誉与地位,为何还要选择回国?”彭桓武回答:“你应该问为什么不回国!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学成回国是每一个海外学子应该做的,学成不回国才应该问个为什么!”

 

摘自《中国科学报》 2015-10-08 第4版 综合 略有删节

(责任编辑:黄鑫)
关闭页面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