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展室专题(建设中)>彭桓武故事
彭桓武院士简介
发布时间:2022-08-26 来源: 【字号:  

      

 

  彭桓武(1915.10.6-2007.02.28),湖北麻城人,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理论物理学家,我国理论物理和核武器事业的重要奠基人之一。历任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二机部第九研究设计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名誉所长等职。在核武器初创时期,领导并参与原子弹、氢弹的原理突破和战略核武器的理论研究和设计工作,在中子物理、辐射流体力学、凝聚态物理、爆轰物理等领域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两项。1999年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006年6月,国际编号为48798号小行星正式命名为“彭桓武星”。

 

193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

1940年,爱丁堡大学哲学博士学位  

1966年国庆节,彭桓武与朱光亚(左)、邓稼先(右)在天安门城楼。  

1999918日,江泽民主席为彭桓武颁发“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理论物理研究所建所初期,开放所学术委员会成员。  

1978年,中国物理学会年会(庐山)大会工作人员合影。  

197810月,参加“微观物理学思想史讨论会”(桂林)。由左至右:林万和、胡宁、周光召、钱三强、卢鹤绂、彭桓武、朱洪元。  

20世纪70年代末,彭桓武(前右二)与张文裕(前左一)、严济慈(前二)、杨振宁(前左三)、中科院前院长方毅(前中)、卢嘉锡(前右三)。  

198110月,彭桓武(左五)参加首届全国量子生物学讨论会。  

1985年,彭桓武在庆贺他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会上发言。  

1991年,与赵中尧(左前)、李政道(后中)在一起。  

1993年,在理论物理研究所建所15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话。  

1995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成就奖”100万元港币奖金捐给参加第一颗原子弹过程中牺牲人员的家属或受伤同事。  

19999月,参加跨世纪物理学前沿问题研讨会”。  

20039彭桓武在理论物理所做题为场的量子力学消除量子场论无穷发散的一个尝试公众报告  

20046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款成立十周年会议合影。彭桓武任第一届专款领导小组组长。  

20046月,彭桓武、戴元本等参加理论物理所午餐讨论会。  

20048月,彭桓武与来访理论物理研究所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Gerardus 't Hooft交谈。  

20056月,彭桓武做题为“广义相对论——一个富于刺激性的理论”的学术报告。  

200511月,彭桓武与来访理论物理研究所的诺贝尔物理获得者S. Glashow教授交谈。  

20061月,彭桓武与来访理论物理所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左二)交谈。  

20041月,时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白春礼看望彭桓武。  

20061月,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看望彭桓武。  

20062月,彭桓武在理论物理研究所组织的“冷聚变机制研讨会”做专题报告。邀请同领域专家参加讨论。  

彭桓武与中国科协党组书记邓楠在“彭桓武星”命名仪式上。  

2004年,彭桓武与周光召在参加理论物理专款成立十周年会议时合影。  

彭桓武与黄祖洽同游香山公园。  

20006月,参加理论物理研究所博士研究生论文答辩。  

20041月,彭桓武与理论物理所师生迎春合影。  

20061126日,彭桓武在理论物理研究所做最后一次学术报告

2008年6月27日“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捐赠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博物馆    

(责任编辑:黄鑫)
关闭页面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