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 工作进展

理论物理所第一研究室党支部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发布时间: 2020-12-20    来源:

  2020年12月17日,理论物理所第一研究室党支部在南楼6520召开了支部的第一次党员大会。本次会议支部共有19位党员同志参加,支部书记周宇峰同志主持本次会议,所党办主任安慧敏同志列席了会议。 

  会前,经过支部委员们的充分筹备与讨论,支部确定了成立党小组及明确分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及对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事宜向支部全体党员征求意见,三项议题。会上,与会的党员同志们结合了过去一年的工作生活体验、新一年的科研工作规划及研究所科研战略布局等,对脱贫攻坚, 揭榜挂帅,优化国家创新科技体系,举国体制,人才评价,项目评价,聚焦使命定位,航空航天,国产芯片,物流经济,沙漠治理等系列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伊始,安慧敏同志介绍了本年度所内党支部的重组工作。 

  支部书记周宇峰同志宣布了支部委员的分工,党小组的组成及党小组组长人选,而后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回顾了《建议》的主要内容,接着结合白春礼院士、科技部长王志刚的相关解读,首先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提到:强化战略科技力量,要遵循客观要求,优化国家创新科技体系,而当前的芯片领域过热。新的举国体制下,要聚焦使命定位,即在特定领域内,实现国家意志,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企业与政府协同发力,回归市场,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张出榜来。他以我所研究员遇到的科学计算问题为例,表示国产芯片的市场化的问题在于软件生态做的还不够;以医生评职称为例,表示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体系,需遵循科研规律,不能一把尺子量到底,不应把“帽子”、论文作为限制性条款;实践表明,评价什么,得到什么,我国专利多,但市场接受程度低,数量多,跟班性的研究多。战略目标聚焦不够,存在“大项目小评,小项目大评”的现象。深化科技技术改革,面对卡脖子,政策要落地,要让基层科研人员感受到发展红利。 

  支部的宣传委员郭宗宽同志在谈学习体会时候提到:我国疫情的防控成果使得我们的政策优势得到了体现;今年下半年,我国经济恢复发展,物流经济发展迅猛;关于“破四唯”,对于理论物理科研工作者而言,就是要通过看论文寻找新的方法与突破口,通过写论文表达自己的观点与工作进展,不要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对此张元仲同志表示赞成,表示不能“一刀切”。 

  支部的组织委员乔迈同志从一个博士生的角度提到:博士生作为科技创新“国家队”的后备军,应加强不同课题组间的学术交流,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在目前所内研究生年终考核制度的基础上,在研究生群体里建立和组织日常的报告活动,交流各自的科研进展以及最近看到的有意思的论文。 

  支部第一党小组组长于江浩同志,分享了年初在国外见闻与经历,对比了国内外对疫情防控的不同态度,接着,列举了基础研究领域,国外同行对国内、国外研究成果的不同态度,并表示我国论文影响力的提升,“数论文”、行政化管理,是不可取的,应注重自身论文质量的提高,扎实做东西,抓住一些具体问题,解决掉;理论物理领域,老先生们的合作,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要利用好我国庞大的研究生团体优势,这是国外所不具备的。 

  朱重远同志在分享交流中首先提到了内蒙古沙漠化治理,以及老家江苏江阴污染治理的现状,表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得到了落实;举国体制,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新的举国体制下,目标应明确,正确;浮夸是发展中的大忌,面对前所未有的大变局,认真的分析演变过程自己的问题,审时度势地应对挑战,事实求是,稳步前进。具体到数学和理论物理领域,他还提到国家有了大方向,在自己的小领域中应当怎么发展,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 

  来自新疆的亚可甫同志结合家乡的生活水平、教育水平、交通水平的巨大变化,“嫦娥五号”登月返回、“天问一号”即将进入火星轨道等热点事件,从脱贫攻坚、航空航天、基础研究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支部书记周宇峰同志分享学习体会 

  

 参会同志热烈讨论 

  

参会同志热烈讨论 

  

 参会同志热烈讨论 

  

 参会同志热烈讨论 

  

 参会同志热烈讨论 

  

参会同志热烈讨论 

  

支部大会现场 

支部大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