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党史教育学习>>学习体会

观看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有感(第二集)

发布时间:2021-07-02    来源:

  目录 

  理论物理所第一研究室党支部组织委员-研究生-乔迈

  理论物理所第一研究室党支部-研究生-庞卓异

  理论物理所第一研究室党支部-研究生-魏春成

  理论物理所第一研究室党支部-研究生-崔泽轮

  理论物理所第一研究室党支部-研究生-李沅桢

  理论物理所第一研究室党支部-研究生吴玉梅

  理论物理所第一研究室党支部-研究员-杨金民

  理论物理所第二研究室党支部委员-研究生-田曜齐

  理论物理所机关党支部-信息部-侯丰尧

 

 

理论物理所第一研究室党支部组织委员-研究生-乔迈

  建党百年,我国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正向着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而从建党百年到建国百年,恰是我辈青年完成学业,进入崭新的人生阶段,逐步走入各自领域大展身手,实现人生理想,实现个人价值的关键阶段;在这巧合的历史机遇期,我辈当勇立潮头,奋发有为,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将个人价值实现与民族复兴事业相结合,不负党和人民的培养与期望,在各自领域努力深耕,不懈求索。

  

理论物理所第一研究室党支部-研究生-庞卓异

  关于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体会: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这段时间我看了《觉醒年代》这部剧,对此深有感触。剧中主要人物大都在青年时期,在风雨如晦的旧中国上下求索救国救民之道。如今太平盛世,我们党员科研人员更应该牢记当初选择理论物理这条路的初心,怀揣对自然界真与美的喜爱与追求,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理论物理所第一研究室党支部-研究生-魏春成

  时代赋予每一代青年不同的使命。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意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使命和担当就是将个人理想与中国梦紧密联系起来,为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理论所的学生要不负时代赋予的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学习真本领,掌握真技能。时刻牢记国家的荣辱,做有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新青年。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理论物理所第一研究室党支部-研究生-崔泽轮

  今天,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花费大量篇幅,回顾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中的优秀分子对救亡图存道路的艰辛探索,以及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追求民族解放并建设新中国的艰苦历程和伟大成就,同时对诸多革命先烈和先辈表达了深切缅怀。对历史的回顾和梳理,总能让我们更深刻而具体地体会到我们是谁,我们从何而来,我们为何而来。我们是先烈和先辈们伟大事业的接班人,是通往共产主义道路上的探索者和实践者,我们从历史和人民中来,为了全国人民和全人类的解放事业而来。

  结合之前对党史和中国近现代史的深入学习,我更深切体会到了诸位先烈和先辈心中坚定的信仰,不屈的品格,以及探索新道路的巨大勇气和决心。这些鲜明而优良的特质理应在我辈身上流传下去,并体现到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让红色基因永续不绝,是每一个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理论物理所第一研究室党支部-研究生-李沅桢

  2021年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最令我激动的还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的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千百年来,贫困问题一直深刻困扰着中华儿女,从古代杜甫的叹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到近代方志敏烈士在《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中的描述,“农民租耕地主的田一概是要亏本的。…农民对亏本数的填补,就是自己尽量节衣缩食,拼命苦做。”可见贫困问题不仅仅是经济问题、发展问题,更是制度问题。所以尽管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一直同贫困作斗争,但只有到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才能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正是因为今天是人民当家作主,因为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只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当作自己的利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正是我们消灭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保障!

  总书记的讲话令我心潮澎湃: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胜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正需要我们亲手将它托起!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作为预备党员,我一定会积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以更饱满的热情投身于工作学习之中,努力成为建设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先锋力量!

  

理论物理所第一研究室党支部-研究生-吴玉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有几个地方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当总书记提起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老一辈革命家时,我想起刚开幕时在礼炮声中昂首阔步的方阵,想起镜头转换间开阔的天安门广场上红旗飘扬;毛主席,周总理,请您们看,您们的壮志有人传承,于是日月换了新天!

  当总书记说到:“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时,现场掌声雷动,一片欢呼,从解放军战士到青少年学生,用最热忱的回应表明了我们的态度和决心。从贸易战到新冠直至今天不断的小动作,美国的所作所为暴露了民主自由面纱下的真正面目,中国人民一方面不断凝聚共识,一致对外,另一方面在强烈对比下,也确切感受到了“为人民服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些话的真正含义和分量。我们为国家的发展而自豪,为能大声对帝国强权说“不”而骄傲!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

  

理论物理所第一研究室党支部-研究员-杨金民

  习近平同志的讲话着实精彩,特别是他强调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此时此刻,我想起了习近平同志的另一段竞彩讲话:“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 ………”—2020年1月8日习近平同志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同志把坚持真理放在首位,何其精准也!正是坚持真理、实事求是、不断修正,我党才摸索出了一条改革开放富民强国的道路。最后的四个字“不负人民”更是完美,正是不负人民、以民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之精神让我党带领历经了无数苦难和饥荒的中国人民过上了小康的富裕日子。

  感谢党的“不负人民”! 我婶1928年出生,至今还健在,我妈1924年出生,去世于2016年。两位老人跟我说过无数次她们经历的战乱兵灾和饥荒,改革开放过上好日子后她们无数次感叹“真没想到能天天吃上白馍”。实际上,改革开放包产到户的当年我老家就实现了粮食盈余能吃饱,到了1981年基本上实现了天天吃白馍。我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经历者和受益者,上高中时(1979.9 - 1981.7)的最后一学期告别了硬如砖头的玉米面馍而吃上了完全的白面馍。

  坚持真理不断修正错误,彰显了我党的伟大! 我父亲(1925年出生)是我们老家那一带唯一上过中学并在河南大学进修过的知识分子,1947年参加党的工作,1957年在兰考县被错划为右派,1968年(当时我3岁半)死于贫病交加。在被错划为右派的第二年,当地党和政府就意识到了失误而给予平反并恢复工作(因为吃不饱全身浮肿,我父亲在恢复工作后辞去了公职而回到了农村老家),到了1977春天,兰考县委又专门派人骑车几十公里土路找到我们家进行第二次平反,发放抚恤金并给我妈和我从那时起按月提供津贴(当时是每月5元,在农村已经是不得了啦),我妈的津贴(不断上涨,尽管涨幅很小)一直到她2016年去世为止,我的津贴一直到我博士毕业(1995年)为止。

  坚持真理、追求真理、敢于讲真话、不讲假大空!我自从1992年来理论物理所读博士到现在已经近30年,亲身经历了这个研究所的学术民主、追求真理、敢讲真话不讲假大空的学术氛围。特别是这个研究所的党员,更是实事求是、实话实说,老党员何祚庥老师是楷模,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

  我党百年生日快乐!党定会领导中国在富民强国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理论物理所第二研究室党支部委员-研究生-田曜齐

  建党百年,我党克服了数不清的艰难险阻,牺牲了无数革命烈士,才带领中华民族取得如今的辉煌成就。在疫情之后,国际形势突变,当前的形势对我党在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正处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能否接过革命先辈的大旗,能否开创未来更好的局面,更否作为主心骨建设两个一百年以后的中国,这些取决于我们青年党员能否在现在和不远的将来更好的塑造自己。时代要求我们青年党员要继承翻天覆地的勇气,培养改天换地的能力,坚定干一番惊天动地事业的决心,这就要求我们青年党员,既要有业务能力,又要有政治意识,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从我自身而言,虽然身处科研环境,但也应该多了解政治历史知识,多参加实践活动,多和各个行业的人交流,这样才能更好的了解中国,更好的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目标和实现目标。

  

理论物理所机关党支部-信息部-侯丰尧

  2021年7月1日上午,我们在理论物理所收看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庆祝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华民族是有个有着5000多年悠久历史的伟大民族,在饱经风霜和磨难的漫长历史进程中,不屈不挠,形成了自立、自信、自强、爱好和平的民族精神。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己任,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团结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围绕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周围,取得了新民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深刻的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和命运。

  正是有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在中国大地上,彻底解除了贫困,实现了人民生活的极大改善和科教、文化等全面的进步。易百年来,我们伟大的党带领着中国各族人民,努力奋斗,开创了一个有一个的伟大创举,迎来了一个有一个的伟大胜利。

  今天,我们伟大的党,迎来的新的历史时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下,我们伟大的党正领导着全国人民努力开创未来。迎接第二个一百年的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作为一个20年党龄的党员,我对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而感到自豪,也为我们党潮气蓬勃、坚守初心、为人民服务、以民为本的精神和理念而自豪,中国共产党是我们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在新的百年里,我们将坚守初心、牢记党的伟大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奉献青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