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党史教育学习>>学习体会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学习心得体会-周森

发布时间:2021-05-25    来源:

  按照所党委的安排,这段时间重点学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党史。 

  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建立至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了救国大业。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的结束;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从此,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在如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尤其在当前国外局势动荡、疫情蔓延的强烈对比下,身为中国人,我们格外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更由衷感谢带领我们走上独立自主、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共产党。 

  通过党史学习,我有三点深刻体会: 

  一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的革命精神,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它是由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曾指出:“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至1949年,牺牲的全国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达370多万人,平均每天牺牲370多人。他们真正用行动诠释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一个概念——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它由各个时期的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身上的一系列伟大精神所构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这是百年党史的红色传统、红色基因。 

  我对这点深有感受。我的家乡在江西省永新县,是一个革命老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湘赣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原湘赣省委所在地,“三湾改编”、“龙源口大捷”发生地。在1927-1936年的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期间,全县有近十万人参军参战,占当时全县人口的近一半。长征先遣队红六军团从永新县出发时永新籍战士有一万余人,其中八千余人牺牲在长征路上。抗美援朝战场上牺牲的烈士中,级别最高的两位,67军军长李湘、50军代军长蔡正国,都是永新人。从小,我就听着父辈们讲述的革命烈士英勇事迹长大,我就读的中学——任弼时中学校内就有湘赣革命根据地总指挥部旧址。重温党史,我对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对自己作为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也有了更加清晰和坚定的认识。 

  二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宗旨意识,从而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作为奋斗目标。在井冈山根据地,我们党就建立起工农大众当家作主的新政权,农民积极参加红军或支援前线,出现“最后一碗米拿去当军粮,最后一尺布缝在军装上,最后一个娃送去上战场,最后一床被盖在担架上”的感人场景。1934年1月,在沙洲坝举行的第二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上,毛泽东同志指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在延安的13年,我们党“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干部与群众同住土窑洞、同吃小米饭、同穿粗布衣,依靠人民创造了一个与国民党统治区有着天壤之别,繁荣昌盛、丰衣足食的新延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阐述,“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行程万里,人民至上;民心所望,执政所向。历史一再昭示,“强大的失败,因为它脱离人民;弱小的胜利,因为它同人民联系在一起”。正是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三是中国要繁荣富强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到1920年的八十年间,中华民族历经清王朝晚期、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时期、北洋军阀时期和国民政府时期,各个阶级在历史舞台上都有过充分的展示,但都没有领导中国革命和中国人民走上康庄大道。太平天国运动、义和团运动以失败告终,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以失败告终,孙中山先生为之奋斗终生的三民主义最终没能实现。蒋介石掌握政权后,既没有实现真正的民主,也没有给人民带来幸福,更没有改变国家贫穷落后的局面。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思想,将其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引领革命向着胜利方向前进,带领着国人民走向康庄大道。从1921年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用了二十八年的时间,解决了之前八十年没有解决的问题,从推动大革命的兴起,到在土地革命战争中开辟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从在抗日战争烽火中发展壮大,到夺取民主革命的全国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在一次次紧急危亡时刻,力挽狂澜,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历艰苦卓绝的奋斗,完成了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迈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一步。 

  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党,是一个勇于自我革命的政党,是一个走在时代前列、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只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就一定能够形成强大合力,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 

  通过在党史学习中追忆感悟分析体会我也在不断思索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共产党员,我要怎样将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到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自己的实际行动,追随着党的脚步不断前行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思想武装。理想信念对于中国共产党人异常重要,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我们要通过认真学习党史,从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带头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定不移的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是加强党性修养,发扬红色传统。学习党史,要从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中感受精神震撼,从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中获得精神力量,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将党史中强大的精神力量作为行动指引,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在今天的和平年代,我们干事业、做工作不需要像战争年代那样随时冒着生命的危险,但是仍需要以先烈们的精神为激励,对待工作秉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实际行动做到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知难而上、勇于担当,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把党中央精神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自觉在党和国家、科研工作大局中定位和把握自身工作,坚决做好份内之事,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助力。 

  三是强化宗旨意识,砥砺为人民服务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他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当前,中国共产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任务异常艰巨。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要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和面临的艰巨任务,坚持做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投身科研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贡献自己应有之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