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周光召先生从事科学事业65周年>>文章

杨振宁、李政道、白春礼、李静海……他们眼中的周光召

发布时间:2019-05-24    来源:

 

 

 

 2019年5月15日,是“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周光召院士的九十寿辰。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和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共同举办的“周光召院士从事科学事业65周年学术思想与科学精神研讨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中科院副院长李树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李静海,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长刘仓理、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院士,物理学家贺贤土院士,物理学家欧阳钟灿院士,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等共聚一堂,回忆与周光召交往的点滴,畅谈他为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

  因为身体原因,周光召没能出席研讨会。但在大家的描述中,他的形象逐渐在与会者的眼前丰满起来——他是一位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一位卓越的战略科学家、一位优秀的科技管理者和领导人,他严谨的学风、唯真求实的科学精神、厚德载物的人格魅力和深厚的家国情怀,影响着一代代青年学子。

  周光召是世界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他致力于理论物理、基本粒子物理和量子场论、核武器理论等方面的研究,并取得了突出成就。杨振宁说:“周光召是个绝顶聪明的理论物理学家,他对理论物理的看法既能从大处看、又能在小的地方想出新的办法来。这就跟下围棋一样,既要有布局的能力,又要有想法的能力,他在这两方面都做的很成功。”

  周光召曾任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协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被认为是一位卓越的科技领导者。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贺信中回忆:“担任中国科学院院长之后,您深刻把握科学技术的发展规律和我国国情,提出了‘一院两种运行机制’的建院模式和‘把主要力量动员和组织到国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同时保持一支精干力量从事基础研究和高技术创新’的新办院方针,推出了研究所所长任期目标责任制、设立开放实验室(所)、兴办高新技术企业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

  他的贡献并不局限于中国科学院,而是辐射到中国科技界。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李政道专门为研讨会发来贺信,信中说:“光召兄和我相识已久,相交甚欢,光召兄有大才,是世界著名理论物理学家。几十年来,光召兄和我共建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搭建国际科学交流平台、基础科学研究基地,为祖国培养了诸多基础科学人才。”

  周光召的科学精神和人格魅力影响着一代又一代青年科技工作者。曾经在中国科学院工作的李静海,还是更愿意称呼周光召为“光召院长”。他回忆说:“光召院长特别强调原始创新,鼓励学科交叉,经常讲基础研究只有第一没有第二。”2008年,李静海带领研究团队利用GPU实现了多尺度计算模式,2009 年周光召到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看到成果后非常高兴,并说:“你们用 GPU 实现了多尺度计算,这个很好,带了一个好头,固然很好,但是最为关键的是你们要把这种计算模式进一步发展并推广应用。”这段话让李静海记忆深刻。他说:“我理解光召院长的意思是,不要光看到表面,用GPU不是原始创新,利用 GPU 发展自己的计算模式才是自己的特色。”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是周光召基金会“应用科学奖”第一届获奖者,他回忆说,2000年,周光召到江苏调研,参观了邱勇团队正在进行的项目。周光召认为他们做得很好,解决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矛盾,打破了高校和企业的界限。时隔不久,邱勇收到了周光召秘书的一封信,信中说周光召亲自提名推荐他为周光召基金会“应用科学奖”第一届获奖者。邱勇说:“光召先生总是用殷勤的眼光关注着年轻人,用赤诚之心感染着年轻人”,“我相信,光召先生是在很多人心中占据了重要位置的人”。

  周光召的学生、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吴岳良院士回忆,在他开始撰写博士论文时,周光召曾和他谈过一次话。“他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博士毕业后,你就要开始独立工作,在以后的人生中,可能会面临多种选择,但一旦国家需要你做出某种选择,你是否能服从国家的需要?”吴岳良说:“我记得我当时的回答让周老师感到很满意,他接着说:‘当然,要放弃自己感兴趣和爱好的事业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但一个人对自己祖国所做出的牺牲和贡献,国家和人民是不会忘记的。’”

  周光召曾说:“一个民族要在精神上站立起来,必须要有自信,必须要有伟大的科学家和重大的发明来提升民族精神和自信心。”这是鼓励,也是期望。今天的科技工作者,必将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周光召的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齐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