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周光召先生从事科学事业65周年>>报道

“两弹一星”功勋周光召从事科学事业65周年学术思想与科学精神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17    来源:

  2019年是“两弹一星”功勋周光召院士从事科学事业65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5月15日恰逢周光召院士90华诞。为传承“弹一星”精神,弘扬周光召等老一辈科学家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激励青年学子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与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5月15日联合举办了《周光召院士从事科学事业65周年学术思想与科学精神研讨会》。 

  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杨振宁出席研讨会并发言,叶铭汉院士宣读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李政道贺信。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研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树深受中国科学院院长、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委托宣读贺信,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受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委托发言,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主任李静海,科学技术部基础司司长叶玉江代表科学技术部,中国物理学会原理事长杨国桢受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詹文龙委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长刘仓理,清华大校长周光召基金会“应用科学奖”第一届获得者邱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平文院士受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委托,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苏刚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湖南光召科学技术基金会理事贺修铭等在研讨会上发言。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党组书记张玉台出席研讨会。 

  科学技术部原部长徐冠华做“周光召院士对我国科技事业的贡献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吴岳良做“周光召院士的学术成就”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郭传杰、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中国科学院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贺贤土院士、欧阳钟灿院士等到会发言周光召院士的女儿周莹女士在研讨会最后作简短发言。 

  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蔡荣根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王建国所长主持。 

  出席此次研讨会科技界领导、专家、老同志和青年学生代表近300人,其中两院院士有包信和蔡荣根陈式刚戴元本、杜祥琬、葛墨林、何祚庥贺贤土胡思得、怀进鹏、李静海、李树深、李惕碚罗民兴马余刚欧阳钟灿彭先觉、邱勇、沈文庆苏肇冰孙昌璞王鼎盛王恩哥、王震西、吴岳良席南华夏建白邢定钰、徐冠华、杨国桢、杨振宁叶朝辉、叶铭于渌、张平文、张维岩、张肇西赵光达赵宪庚赵忠贤朱邦芬等40余名。 

  周光召由于身体原因没能出席研讨会。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等在研讨会前分别代表单位并以个人名义专程到医院看望了周光召。中科院物理所、中科院重大任务局等单位向研讨会发来贺信表示祝贺。 

  研讨会得到了中科院院士工作局的大力支持,纳入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系列活动。研讨会也得到了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协“周光召成长采集工程项目组”、中科院声像中心的大力支持。筹备组还将设立专题网站进一步宣传周光召的学术思想和科学精神。 

  周光召曾说“一个民族要在精神上站立起来,必须要有自信,必须要有伟大的科学家和重大的发明来提升整个民族精神和自信心。” 为传承周光召开放交融、求真创新的学术思想,弘扬周光召追求真理、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研讨会筹备组将周光召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基础研究、人才培养等部分讲话汇集成册,以飨读者。 

  周光召的学术思想与科学精神曾经深刻影响了我国理论物理、基础研究、科技事业的发展历程,也必将我国理论物理学科建设基础科学研究、科技事业未来发展、创新型国家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让我们接力周光召的精神火炬奋进新长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发言 

 

  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主任李静海发言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树深发言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院士发言

 

  科学技术部基础司司长叶玉江发言

 

  中国物理学会原理事长杨国桢院士发言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长刘仓理发言 

 

  清华大校长邱勇发言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发言 

 

  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平文院士发言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苏刚发言

 

  湖南省科技厅(湖南光召基金会)贺修铭发言

 

 

  科学技术部原部长徐冠华发言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吴岳良发言

 

  杨振宁先生发言 

 

  叶铭汉院士发言

   

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郭传杰发言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发言 

 

  贺贤土院士发言 

 

  欧阳钟灿院士发言 

 

  中国科学院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发言 

 

  周光召先生女儿周莹发言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蔡荣根院士主持研讨会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王建国所长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嘉宾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