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主页 |
工作动态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理论物理所举行2021年研究生入所教育

时间:2021-09-17

  910日,理论物理所2021年研究生入所教育大会在北楼322会议室举行,刚回所的2020级硕士研究生以及2021级新博士研究生参加了入所教育。会议由人教处郭舒婷副处长主持,王延颋副所长和张肇西院士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始,王延颋副所长向同学们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从历史沿革、人才队伍、研究方向、科研进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向大家展现了理论物理所的发展历程和当下所情所貌。同时,王老师还从导师的角度,从书本学习同科学研究的关系、数学与物理的联系等为例,鼓励大家尽快转变心态,注重兴趣培养,广泛涉猎知识,在应对科学问题时思圆行方、勇于创新、敢于挑战。最后,王老师向各位新同学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大家有理想有信念,在仰望星空的同时脚踏实地,以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 

  随后,作为入所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所里特别邀请了张肇西院士为同学们作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的报告。张老师以“从课本学习到做科学研究”为主题,从科技人才成长之路切入,强调同学们是新研究生,正处于从上课学习过渡到开展科学研究,为社会做贡献的成长阶段。国内外的经验证明,完成好这个人才成长阶段,研究生制度和培养研究生的“教学”方式是成功的,比大学毕业生自己在工作中摸索的成效好很多。每位研究生要在“双向选定”的有科研经验的导师“一对一”、“手把手”的指导下开展科学研究,在学期间至少要完成一件(项)科研任务,基于该任务完成学位论文的撰写及答辩,这些过程构成了研究生形式培养人才的核心内容。而只有经过答辩和学位委员会的评定,具备了开展研究工作能力的研究生才会被授予学位。在这个过程中,导师的指导作用至关重要。同学们要在导师指导下学会读文献;与导师一起确定研究的问题,即学位论文的“开题”;在之后开展研究中,要学会将所有已有的知识和技能灵活地应用其中;当遇到困难,过去所学不够用时,要在导师指导下及时“现学”和充实等等。总之,每位研究生最后都要完成一篇学位论文,得到导师的赞许后,才能进入学位论文答辩程序。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同学们在整个研究生期间,要积极、主动,多多争取导师的指导,自觉培养自身的思考和主观能动性,不断深入理解、丰富和发展所选的研究课题,真正学会活学活用;不断对已取得的成果进行思考、总结和提高。 

  张老师还告诫同学们,要树立优良学风,切忌触碰学术道德“红线”,坚决抵制学术造假与学术不端行为。理论物理所的研究是基础研究,张老师希望同学们的学业研究能以兴趣和国家任务驱动,敏于观察,勤于思考,善于综合,勇于创新,打好基础,耐得住寂寞,做出更多高水平、具有创新性的成果。 

  最后,管理支撑部门的老师为大家介绍了部门情况及相关办事流程,团学会副主席王斐做了招新宣传动员,下午还组织了消防安全和公共急救知识讲座。 

 

王延颋副所长介绍研究所情况


张肇西老师作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报告


各部门进行宣传教育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