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主页 |
工作动态

铭记革命历史、颂扬时代先锋、传承五四精神

时间:2013-05-17

94年前,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的五四爱国运动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这场运动燃起的熊熊烈火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先进青年奋勇前行。为了继续传承五四精神,也为了铭记革命历史、颂扬时代先锋,2013年5月10日,理论物理所研究生党支部、团学会组织了学生干部及部分学生代表参观了鲁迅博物馆。

坐落于阜成门内大街的鲁迅博物馆,是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个人物传记性博物馆。在这里陈列着鲁迅的手稿、生平史料、藏书、藏画、与友人的往来书信,以及民国时期的报刊资料等诸多文物藏品。这些藏品记载了鲁迅先生在文化战线上热忱、勇敢、坚决地冲锋陷阵的战斗经历,以极其丰满鲜活的姿态为我们再现了鲁迅先生曲折却不平凡的一生。

同学们边参观边讨论边思考,对鲁迅先生的生平有了更详细的了解,对当时所处的时代背景有了更明确的感知,从而也更为深刻地认识到一生致力于文学创作,希望以此改变国民精神,并最终推动了中国革命进程的鲁迅先生为时代的进步做出了多么艰苦卓绝的努力以及多么不可磨灭的贡献。

此次参观让革命时代的历史更加清晰,虽然已历经近一个世纪的风雨,五四运动所蕴含的五四精神却没有改变,反而历久弥新、光彩熠熠。学生们在用这样一种方式来缅怀时代先锋的同时也能更好地反思如何在五四精神的感召下做好当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