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主页 |
工作动态

关于2013年度院优博论文及各类研究生奖学金、奖教金初选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3-03-23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做好2013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初选工作的通知》、《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做好2013年度中国科学院各类研究生奖学金、奖教金初选工作的通知》,现将2013年度院优博论文及各类研究生奖学金、奖教金申报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院优博论文

(一)初选名额

2013年度全院初选名额为84篇,各研究所可根据本单位在学博士生规模、博士学位授权培养点数量等,推荐博士学位论文参加院内初选。对推荐2篇以上论文的单位,需初步排序后再报送。

(二)初选标准

院优博的评选以考察博士学位论文质量为首要,从学位论文选题的理论意义与实用价值、研究成果的创新性与实用价值、以及写作规范性等方面进行评价,同时参考学位论文评阅人和论文答辩委员会的评价。

(三)初选范围

参加本次评选的学位论文,主要为2011年9月1日至2012年8月31日在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者的学位论文。在2009年9月1日至2011年8月31日期间获得博士学位者的学位论文,如确属优秀的,也可推荐参评。院优博论文的评选不接受下列博士学位论文:

1、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前已获得副高级以上职称(含副高级)的作者所撰写的博士学位论文。

2、已参加过全国优博评选的博士学位论文。

3、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本学科高水平期刊未发表过学术论文(要求第一作者或除导师之外的第一作者)的作者所撰写的学位论文。

4、涉密的博士学位论文。

我所主要可参评的论文名单见附件。

(四)关于中科院—springer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初选的相关说明

中科院-Springer优博论文的申报仅限于物理、化学、材料科学、电子工程、地球科学、环境科学、数学、计算机科学共八个学科,此项评选无需单独提交纸质版材料,各研究所可在“教育业务管理平台”中填报院优博时查看中科院-Springer优博论文评选细则及相关说明,再决定是否申报。申报论文入选院优博后方可作为备选论文推荐至Springer公司。

(五)所内评选办法:由导师向研究室申请,研究室把关后推荐到所里,综合评议后确定推荐人选上报,研究室提名截止时间为2013年4月12日

二、各类奖学金、奖教金

(一)评选奖项

2013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负责组织初选的奖学金、奖教金包括“院长奖”、“朱李月华奖学、奖教金”、 “地奥奖学金”、“宝洁优秀研究生奖学金”、“美国超导公司奖学金”、“刘瑞玉海洋科学奖学金”和“保罗生物科技奖”等七类。

其中,我所可参与评选的是“院长奖”和“朱李月华奖学、奖教金”。“院长奖”分为“院长特别奖”和“院长优秀奖”两项,统一以“院长奖”申报。“朱李月华奖学、奖教金”分为“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和“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两项,奖励向西部地区研究所倾斜。

(二)评选范围和要求

我校在学研究生(包括2013年度毕业的研究生)均可按照有关规定参加本年度各项研究生奖学金的评选。 各研究所从事研究生教学工作的教师均可申请“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

各奖项的评选以《中国科学院院长奖条例》和各项冠名奖学金条例为依据,综合考虑申请者的学术道德、研究成果、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等。

(三)名额分配

1、院长奖

各研究所按本单位在学学生数1%的标准推荐候选人,按此标准我所可推荐1名。

中国科学院大学将组织相关专家召开评审会,等额初选产生院长特别奖40名、院长优秀奖240名。

2、朱李月华奖学、奖教金

“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初选名额共240名,分西部地区和非西部地区分别评选。非西部地区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统一组织初选,各研究所根据在学博士研究生总数的1%推荐候选人,按此标准我所可推荐1名。

“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初选名额共80名。由各研究所按本单位在学学生总数推荐候选人,学生总数大于500人的可推荐2名候选人,小于500人的推荐1名候选人。按此标准我所可推荐1名。

(四)所内评选办法:按往年惯例,由学生本人申请并经导师推荐到研究室,研究室把关后推荐到所里,综合评议后确定推荐人选上报,研究室提名截止时间为2013年4月12日

三、以上各类奖项材料所内报送截止时间为:2013年4月19日

四、关于各类奖项的具体申报要求及材料报送要求见附件,或查阅国科大网页http://www. ucas.ac.cn,点击“通知公告”的“奖项”栏。

2013院优博通知及附件.rar 2013各类奖学金奖教金通知及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