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主页 |
工作动态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开展科研道德教育,加强学风诚信建设

时间:2012-12-03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十八大对科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2012年11月30日,理论物理研究所举办了针对全所研究生的“开展科研道德教育,加强学风诚信建设”的专题报告会,邀请欧阳钟灿院士做了精彩报告。何祚庥院士、牟克雄书记、陈晓松副所长出席了报告会,会议由陈晓松副所长主持。

欧阳钟灿院士的报告题为《坚守科学道德观,努力做出原创性工作》,报告从其在清华大学接受的入学教育谈起,结合自身多年的科研经历以及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历程,阐述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并指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翻身仗需要社会诚信、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保驾护航;报告还通过介绍著名理论物理学家彭桓武先生的科研事迹,呼吁学生及青年研究人员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终生不渝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以及坚定不移追求真理的信念和理想;报告最后对比了北京与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科学环节,指出发展我国原创性研究的紧迫性。此外,欧阳钟灿院士还就当前学术界一些不良现象进行了分析并引用周光召先生的话给学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不单一追求SCI论文和所谓的影响因子及热门课题,要做出能经得起时间考验、真正有生命力的科研工作。

在报告最后的互动环节,参会学生积极提问,欧阳钟灿院士对每一个问题都进行了细致的解答。通过聆听报告,与会人员都表示深受感染,愿意自觉成为科研道德的维护者和严守科研规范的倡导者,努力营造健康良好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