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主页 |
工作动态

我所庹忠梁同学研究课题获“新视野”研究基金资助

时间:2012-07-04

“新视野”研究基金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与美国Templeton基金会联合资助,重点支持探究源于科学自身但具有扩大科学外延并深化科学探索的潜力、从而实现可持续影响力、为更全面的认识世界奠定基础的重大问题的严谨科学研究。

最近接获通知,我所庹忠梁同学和合作者杭州师范大学苏奇平博士(原我所博士后)的“检验宇宙学原理”课题获得此基金的资助,资助金额四万美元。宇宙学原理,即宇宙在大尺度上是均匀和各向同性的,是现代宇宙学的基本假设之一。作为一个假设,它需要得到观测检验。现有的观测事实,包括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大尺度速度流等显示我们的宇宙可能具有各向异性。在今年刚刚发表的一篇论文(Rong-Gen Cai, Zhong-Liang Tuo, JCAP 02(2012)004, arXiv:1109.0941 [astro-ph.CO])中,庹忠梁和他的导师蔡荣根研究员分析了最近的超新星数据,显示宇宙有一个最大加速膨胀方向。这对宇宙学原理是一个挑战,而进一步确认各向异性程度及其原因,需要对更大尺度观测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对各向异性的性质进行统计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