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主页 |
招生信息

2022年招收全国统考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时间:2022-03-25

  一、复试时间 

  2022年4月2日上午9:00开始,考生8:00开始候考,工作人员与考生依次连线,确认考生身份和网络状况,告知面试顺序;综合面试(含英语考察),每位考生不少于15分钟。

  二、复试方式 

  此次复试采取远程网络视频方式。

  复试主视频系统:小鱼易连视频会议软件(https://www.xylink.com)。备用视频系统:腾讯会议软件(https://meeting.tencent.com/),下载安装后点击加入会议。 

  (一)复试使用小鱼易连视频会议软件。考生需提前下载安装该软件,手机及电脑版操作说明详见附件1、附件2。

  (二)4月1日上午9:30-10:30考生须登录测试连线效果,测试会议室号及密码另行告知。测试时,考生须展示准考证、身份证和签好字的《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3);应届生还须展示学生证;往届生还须展示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在职考生还须展示单位人事部门同意报考的证明。

  测试连线结束后,进行心理测评,预计时间10:30-11:30。

  (三)4月2日面试正式开始前,考生须展示准考证、身份证。

  (四)测试及面试时每位考生应准备至少两部有摄像功能的设备(建议一台电脑、一台手机)。第一部面对考生,用于和考官视频;第二部从考生侧后方拍摄现场,画面内须包含考生复试环境和面试视频屏幕,第二部设备要设置静音。建议提前准备手机支架。 

  (五)复试开始前,考生需视频环绕一周,确认是考生本人独立参加复试。

  (六)面试过程中考生不得佩戴耳机、不得遮盖耳朵,双手放在摄像头可以看到的地方。

  (七)考生应确保面试时网络信号良好、设备电量充足,因考生个人原因造成的网络信号不畅或设备断电影响面试的,责任由考生自负。如面试过程中网络信号不畅时,如视频画面可以显示,工作人员将拨通考生电话继续面试,该通话设备不得占用侧后方摄像镜头。如视频画面无法显示,则暂缓该生面试,待信号恢复后继续。

  三、复试材料准备 

  (一)请于3月31日前,将以下材料电子版按顺序扫描至一个PDF文件发送至zhaosheng@itp.ac.cn,邮件标题及文件名称请注明“2022考研复试-考生姓名”:

  1、必须提供材料  

  (1)在职考生需提供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同意报考的证明; 

  (2)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附件4 ,要求内附照片、本人签字); 

  (3)大学本科阶段成绩单(需加盖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往届生加盖人事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 

  (4)考生居民身份证; 

  (5)应届考生提供学生证照片及个人信息页; 

  (6)非应届考生需提供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 

  (7)反映本人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等级证书; 

  (8)《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3); 

  (9)报考研究生政审表(附件5); 

  (10)本人手持身份证、准考证原件的清晰照片。 

  2、自愿提供材料  

  (1)专家推荐书(由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专家推荐,推荐书上须有推荐专家的单位、职称/职务以及本人签名); 

  (2)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或其他原创性工作成果或证明;

  (3)大学期间的获奖证书复印件;

  (4)对申请有参考价值的其他材料。  

  (二)请于4月2日面试当天,准备黑色签字笔和白纸若干,并准备好以下材料原件,供工作人员在考生在线候考期间视频查验:

  1、身份证、准考证;

  2、应届生须提供学生证;

  3、往届生须提供毕业证书、学位证书;

  4、在职考生须提供单位人事部门同意报考的证明;

  5、《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3)。

  (三)通过复试获得拟录取资格的考生,须在4月12日前,请将以下材料原件邮寄至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人教处:

  1、在职考生需提供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同意报考的证明原件一份; 

  2、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原件一份;

  3、大学本科阶段成绩单原件一份(需加盖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往届生加盖人事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

  4、报考研究生政审表原件一份; 

  5、《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原件一份; 

  6、二级及以上医院体检报告,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请使用附件6体检报告模板进行体检)。

  体检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相关规定执行。

  材料邮寄至: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中科院理论物理所人教处,孙老师(收),邮编100190,电话010-62555377。

  如未按要求邮寄材料,或思想品德考核、体检不合格者,录取结果无效。

  四、复试考察内容及评分规则  

  (一)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考核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对专业基础知识的基本概念、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对所学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考生从口试题库(内容包含四大力学)中随机抽取五选四答题,复试考核组成员根据考生回答情况,加以引导和延伸。审核考生提交的资料,必要时加以提问,从而了解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状况、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百分制记分,权重95%。

  (二)运用英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听说交际的能力(百分制记分,权重5%)。

  五、录取成绩计算方法 

  (一)考生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各按50%加权平均后,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录取成绩)。具体公式如下:

  总成绩(百分制)=(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六、录取规则 

  (一)复试成绩满分100分。复试成绩60分以下者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二)未按要求邮寄材料,或思想品德考核、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拟录取名单经审核后,将在研究所研究生教育网页公布。经公示无异议的拟录取名单将上报上级招生主管单位。  

  七、调剂 

  085400 电子信息专硕调剂信息将在我所官网发布,请各位考生关注。调剂复试与安排另行通知。  

  八、联系方式 

  电话:010-62555377 

  E-mail:zhaosheng@itp.ac.cn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理论物理研究所

  邮政编码:100190  

  国科大招办监督电话:010-88256714 

  北京教育考试院招办监督电话:010-82837456 

 

  附件1:小鱼易连APP快速操作手册

  附件2:小鱼易连PC、Mac端使用教程

  附件3: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附件4: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

  附件5:报考研究生政审表

  附件6:理论物理所体格检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