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主页 |
招生信息

2020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安排

时间:2020-06-12

  根据教育部、北京市、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初试、复试和录取工作的相关通知和要求,我所2020年秋季入学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方式调整为申请-考核制。具体考核安排如下: 

  一、提交补充材料 

  请考生于2020618日前将以下材料电子版(PDF发送至zhaosheng@itp.ac.cn,邮件标题请注明“2020博士招生-考生姓名 

  (一)硕士学位论文。 

  (二)能证明考生学术水平的材料,如发表的学术论文、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报告、专利、获奖情况等。 

  (三)政审表(附件1)。 

  (四)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2 

  (五)定向考生需提供定向培养单位人事部门同意报考的证明。  

  二、考核安排 

  考核包括笔试和面试环节。 

  (一)笔试 

  笔试时间:202072日上午9:00-12:00 

  考试形式:开卷考试,可查阅书籍、网上资料,不得寻求他人帮助。 

  笔试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二)面试 

  面试时间:202073日上午9:00 

  面试内容:包括专业能力考核及英语考核。专业能力考核采取PPT报告形式,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英语考核安排在考生PPT报告结束后,主要包括听说能力考核和专业外语考核等,由考核小组中明确负责英语考察的考官现场打分。考生PPT报告时长10分钟,考核小组提问和答辩时间不少于15分钟(含英语考核)。 

  (三)考核方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次考核的笔试及面试环节均采取远程网络视频方式。考生于笔试、面试前时一小时候考,工作人员与考生依次连线,确认考生身份和网络状况。 

  考核使用小鱼易连视频会议软件。考生需提前下载安装该软件(https://www.xylink.com),手机或电脑版均可(操作说明详见附件3、附件4)。630日上午9:30-11:30考生须登录测试连线效果,会议室号及密码另行告知。 

  考核正式开始前,考生须展示身份证和签好字的《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应届生还须展示学生证;往届生还须展示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定向考生还须展示定向培养单位人事部门同意报考的证明。 

  考核时每位考生应准备至少两部手机或有摄像功能的电脑。第一部面对考生,用于和考官视频;第二部从考生侧后方拍摄现场,画面内须包含考生考核环境和考核视频屏幕,第二部设备要设置静音。 

  考核开始前,考生需视频环绕一周,确认是考生本人独立参加考核。 

  考核过程中考生不得佩戴耳机、不得遮盖耳朵,双手放在摄像头可以看到的地方。 

  考生应确保考核的网络信号良好,因考生个人原因造成的网络信号不畅影响考核的,责任由考生自负。如考核过程中网络信号不畅时,如视频画面可以显示,工作人员将拨通考生电话继续考核,该通话设备不得占用侧后方摄像镜头。如视频画面无法显示,则暂缓该生考核,待信号恢复后继续。 

  (四)考核材料准备 

  请于笔试及面试当天,准备黑色签字笔和白纸若干,并准备好以下材料原件,供工作人员在考生在线候考期间视频查验: 

  1、身份证。 

  2、应届生须提供学生证。 

  3、往届生须提供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 

  4、定向考生需提供定向培养单位人事部门同意报考的证明。  

  5、《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三、纸质材料提交 

  通过考核获得拟录取资格的考生,须在712日前,将以下材料原件邮寄至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人教处: 

  1、政审表原件一份。 

  2、《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原件一份。 

  3、定向考生需提供定向培养单位人事部门同意报考的证明原件一份。 

  4、二级及以上医院体检报告,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体检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相关规定执行)。 

  材料邮寄至: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中科院理论物理所人教处,孙老师(收),邮编100190,电话010-62582398 

  如未按要求邮寄材料,或政审、体检结果不合格,录取结果无效。 

  四、录取成绩计算方法 

  笔试、面试均采取百分制记分,笔试权重25%,专业能力考核权重70%,英语考核权重5%,总成绩(百分制)=笔试成绩×25%+专业能力考核成绩×70%+英语考核成绩×5% 

  五、录取规则 

  (一)笔试成绩满分100分,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面试成绩满分100分,面试成绩60分以下者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二)未按要求邮寄材料,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拟录取名单经审核后,将在研究所研究生教育网页公布。经公示无异议的拟录取名单将上报上级招生主管单位。  

  六、联系方式 

  电话:010-62582398 

  E-mailzhaosheng@itp.ac.cn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理论物理研究所 

  邮政编码:100190  

  国科大招办监督电话:010-88256714 

  北京教育考试院招办监督电话:010-82837456 

    

  附件1报考研究生政审表 

  附件2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附件3小鱼易连APP快速操作手册 

  附件4小鱼易连PCMac端使用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