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新年贺词
2020-01-01  【 】【打印】【关闭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告别2019,我们迎来了崭新的2020!过去的一年,理论物理所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在院党组和北京分院分党组的领导下,全所广大职工努力工作,奋发图强,研究所各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这一年,所党委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等,专题开展警示教育,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理论学习与研究所实际工作相结合,主题教育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

  这一年,是理论所老所长、“两弹一星”元勋周光召先生从事科学事业65周年。我们隆重举办了周光召先生从事科学事业65周年学术思想与科学精神研讨会,弘扬和传承周先生开放交融、求真创新的学术思想和追求真理、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亲自出席并讲话,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发来贺信,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出席并发言,李政道先生发来贺信。共有40余名院士以及科技界领导、专家、老同志和学生代表近300人参加。

  这一年,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在院重点实验室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依托理论物理所的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在全院数理和地学领域的84个实验室(其中数理领域36个)的评估中脱颖而出,成为数理领域7个A类院重点实验室之一。这一成绩的取得充分说明近年来研究所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良好进展,为实验室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一年,研究所在科研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卓有成效的进展。科研人员获得了亚太物理学会联合会-亚太理论物理中心杨振宁奖、胡济民教育科学奖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等,1人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1人当选国际广义相对论和引力学会会士,2人获2019年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研究生获院长特别奖1项、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项,另有2人获得CNSSS Young Scientist Award;所友1人获DeLano奖。理论物理所还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新的一年孕育新的希望,新的征程谱写新的辉煌。2020年,希望全所职工和学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承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紧扣时代脉搏,攀登科技高峰,为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新时期办院方针做出更大贡献!

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蔡荣根 冯稷 王延颋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