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新同学、新目标、新时代、新要求--理论物理所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
2019-08-29  【 】【打印】【关闭

  829日,理论物理所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党委书记、副所长冯稷研究员,纪委书记、副所长王延颋研究员,张肇西院士出席了典礼。 

  典礼以纪念理论物理所建所四十周年短片开始。随后王延颋老师向新生们介绍了研究所的历史沿革、发展定位、研究领域及方向、研究成果及影响、国际合作与交流、组织架构、教师队伍、研究生培养等各方面情况。作为一位经验丰富的导师,他鼓励即将步入科研事业的同学们思圆行方、勇于创新,敢于“尝试”,注重解析推导与计算模拟能力的共同培养。他还特别提醒同学们要强健体魄,健康的身体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

  王延颋老师介绍研究所情况 

    冯稷老师以“一位‘新人’对新同学的几句话”为题与同学们做了交流。他针对当下这个“精彩”的世界,诱惑纷繁、急功近利的现状,希望同学们理性对待这些“现象”,静下心来,踏实治学。他还谈到老师们普遍面临着很大的工作压力、不同导师工作风格也各异,希望同学们学会自我管理、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共同成长。虽然理论物理的学科特点决定了研究者的“实验室”就是方寸之间的办公室,但作为年轻人,应该更具朝气,努力拓展自己的视野,善于沟通、善于合作,积极阳光地全面发展。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他要求同学们要更多地了解中国共产党、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同学有新目标,在新时代要有新要求,希望同学们约束自我、阳光心态、学有所成、积极拓展、荣誉集体、服务社会。

 冯稷老师讲话 

  作为入所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所里特别邀请了张肇西院士为同学们作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的报告。张老师告诉同学们,搞科学研究有别于基础课程学习,科研是在别人研究的基础上进行的,做出了发现和创新后,应通过“引用”等方式对前人的工作予以肯定,否则多多少少含有把前人取得的成绩窃为己有的行为。所有的创新和发现是正确地提出问题,首先观测到别人从未观测到的现象,想到别人从未解决问题的方法,得到正确的结果,总结出别人没有总结出的规律,揭示事物的更深层次的本质等。他告诫同学们,学术造假与不端行为是科学研究不可触碰的“红线”,出现这种行为有时候不全是因为受到诱惑,还有可能是来自压力。他希望大家不管受到多大的诱惑或承受多大的压力,都要坚持住,坚决不触碰科研与法律的“红线”,要老老实实做研究,蒙混过关只会使日后付出更大的代价。张老师指出,同学们要“看得到”导师在科研资金的使用,科学研究问题的提出,成果的提炼和升华,论文的修改和投稿等方面起的作用,而且要从中学习,不断提升做好科学研究的重要能力。张老师在报告的最后,用钱三强先生的话鼓励大家:压力是好东西,是促使人奋发的动力。怀着一颗投身科学、尊重知识、以发现和总结自然界规律为乐趣的心,同学们一定会健康成长,在科研上取得好成绩。 

  张肇西老师作科研诚信及学术道德报告 

  典礼最后,所里各个管理支撑部门的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本部门情况以及相关注意事项,并分别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各部门进行宣传教育

  此次入所教育,理论物理所还邀请了双榆树消防中队的专业人员为新生、在学研究生、博士后以及职工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