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理论物理所成功举办国科大2019级本科生与科学家班主任见面会
2019-08-28  【 】【打印】【关闭

  20198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学院2019级新生在吴佳俊老师的带领下来我所参观,并与他们的科学家班主任蔡荣根院士见面。见面会上,同学们首先观看了我所四十年所庆宣传片,随后,蔡老师与大家进行了亲切交流,并在学习规划、人生道路等问题上,跟同学们分享了很多经验。  

  蔡老师首先祝贺同学们成为了中科院的一员,他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科院建院70周年,在这个新时代的历史节点进入国科大学习是非常幸运的。中科院是我国自然科学和技术的最高学术机构,在我国科学技术发展中作出了卓越贡献,在新中国“两弹一星”事业中作出了关键贡献,同时在超级计算机、橡胶工业等领域也起到了重要作用,此外中科院还立足产学研结合,培育了联想集团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在新时代,中科院继续奋进,创新布局,锐意进取,为祖国的科技进步不断贡献着越来越多的成果。 

  在物理学习方面,蔡老师祝贺同学们能够选择物理这个基础科学专业,科学技术的各行各业都离不开物理学。蔡老师深情回顾了理论物理所老所长彭桓武先生和周光召先生的故事,指出他们都曾在国外拥有成功的事业,却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选择了回国。蔡老师给同学们讲了一个小故事:当有人问彭桓武先生回国的理由时,彭先生回答: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他用这个故事激励同学们铭记为国家做贡献的使命,科学无国界,但是科学家是有祖国的,做研究也要紧密地与国家需求相联系,牢记科技为民,科技报国的初心。 

  随后,蔡老师回顾了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谦虚地表示虽然自己32年前曾做过班主任,但对于科学家班主任这个位置,仍然心存忐忑,诚惶诚恐。他希望同学们不要因为他是院士而把他想得高高在上,而是把他当作一位普通的朋友,普通的老师,有问题可以多找他交流讨论。随后蔡老师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大学生活的建议:首先,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坚持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的身体是生活和工作的基础;其次,他阐述了大学学习和中学学习的差别,希望同学们能够转变心理和学习方式,尽快适应大学学习节奏,不要掉队;第三,他希望同学们除了物理之外,多关注其他学科,尤其是历史、哲学等文科方向,广泛涉猎; 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培养与人良好交流和沟通的能力及习惯,多参与群团活动。一个优秀的人才,仅仅有好的学习能力是不够的,还要有与人打交道的能力。 

  蔡老师指出,目前我国在科技领域的许多方面与欧美先进国家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他勉励同学们勇敢地接过新时代给出的任务,努力迎头赶上,承担起历史的使命。蔡老师讲完后,同学们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蔡老师进行了温馨友好的互动。 

  此次见面会还邀请了国科大本科毕业生陈坦、我所研究生安宇森、黄帆、马晨以不同的身份和角度,跟大家就大学学习生活、研究生学习生活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参会人员合影 

  

   观看所庆视频 

  

   蔡老师讲话   

  

   见面会会场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