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理论物理所召开第九届战略发展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2019-05-19  【 】【打印】【关闭

  515日下午,理论物理所第九届战略发展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圆满召开。参加会议的委员有:蔡荣根、陈裕启、方海平、冯世平、郭光灿、何祚庥、李定、李惕碚、梁作堂、林海清、卢建新、卢仲毅、马建平、马余刚、马琰铭、欧阳钟灿、乔从丰、沈文庆、孙昌璞、王鼎盛、王炜、王玉鹏、吴岳良、夏建白、邢志忠、邢定钰、许甫荣、杨金民、杨文力、叶朝辉、易俗、尤力、于渌、虞跃、詹明生、张肇西、赵光达、赵红卫、朱邦芬、朱传界、周海军、周善贵、庄鹏飞、邹冰松。 理论物理所党委书记冯稷和科研处的同志列席了会议。 

  会议由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欧阳钟灿院士主持。首先,蔡荣根副所长(主持工作)向委员们详细报告了理论物理所近一年来在科研项目争取、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平台建设以及各个方向科研进展的情况,并向大家阐述了理论物理所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和工作重点。报告开始前,蔡所长向大家汇报了参加全国政协“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的情况,汪洋主席和多位副主席参加了全天的会议,科协主席万钢在会上强调了对数学和理论物理这样的学科要给予稳定支持。在工作汇报中,蔡所长说到,理论物理所在开展自由探索的同时,必须紧密结合国家大科学工程,发挥理论先行和支撑实验的作用;我国目前对于像数学、理论物理这样的基础领域的支持方式和评价机制有待改善,完全通过项目形式的支持不利于有效推动基础理论研究的发展;中科院卓越中心、基金委基础研究中心和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样的稳定支持方式是比较符合理论物理所的发展模式和定位的,希望各位专家委员对工作报告和理论物理所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委员们在听完蔡所长的报告后,对理论物理所近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大家觉得,理论物理所体量虽小,却承担了科技部、基金委和科学院的多项重大研究计划,新引进的一批科研人员也都是各个领域最顶尖的年轻人,近一年来的科研工作也是亮点频出,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委员们建议,基础研究领域要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靠人,理论物理学科对创新人才的培养非常重要,要向上级部门呼吁在大学开设理论物理的课程、提升理论物理学科的地位、提高理论物理研究人员的待遇,理论物理所要在培养人才和引进人才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大家一致认为,蔡所长对理论物理所的规划和推进举措符合理论物理所的定位,给予鼎力的支持。 

  委员们谈到,在上午召开的“周光召院士从事科学事业65周年学术思想和科学精神研讨会”上,大家重温了周光召先生的治学理念和对我国科技事业的贡献,光召先生在早年的讲话中,谈到理论物理学科在我国的发展,就提出要紧密结合实验,要注重学科交叉,要重视和关心年轻人的发展。理论物理所要做的,就是继续沿着光召先生的指引,完成光召先生的事业,扛起我国理论物理的大旗,推动我国理论物理学科的发展,把光召精神发扬光大! 

  

会议合影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